消委會測試24款消毒酒精!6款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必學8大使用注意事項!【附詳細名單】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4.1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市民外出或居家都會用消毒酒精,對隨身物品進行消毒。消委會測試市面24款消毒酒精,當中6款檢出微量甲醇,長期使用或致慢性中毒等潛在健康風險。想用得安心?就要學會消委會給出的8大購買及使用消毒酒精的注意事項!

 

疫情持續,酒精作為消毒用品需求急升。消委會在6個不同地區(荃灣、沙田、觀塘、旺角、北角和銅鑼灣)的藥房購入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並進行酒精成分及容量測試。測試發現,8款成分標示為「Isopropyl Alcohol」(異丙醇),5款標示為「Ethanol」(即乙醇),餘下11款樣本沒有標明酒精名稱,只以「消毒火酒」、「酒精」、「Alcohol」或「Rubbing alcohol」標示。

 

6款消毒酒精檢出有毒甲醇

測試結果發現,6款檢測到微量甲醇,濃度由0.007%至0.0336%。甲醇(Methanol)是一種含有毒性的有機溶劑,進入人體後可導致中毒、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代謝性酸中毒,長期吸入甲醇更有可能導致失明和腎衰竭。

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雖然該6款檢出甲醇的樣本的甲醇濃度不會引發急性中毒,但由於產品的標示用途為消毒,在洗傷口的過程中,酒精有機會直接進入血液,亦有可能從皮膚或呼吸攝入。長期使用,有機會造成慢性中毒或引致健康問題。部分消費者或會利用這類消毒酒精自製搓手液或用作日常家居清潔,因此吸入酒精的機會和分量亦會提升。

↓↓  點擊圖片查看詳細名單  ↓↓

  • 1.小野田Onoda消毒酒精Rubbing Alcohol75%;甲醇含量:0.0305%。售價:$16
  • 2. 護安身 消毒火酒75%;甲醇含量:0.0185%。售價:$30
  • 3. 浮來春 75%酒精消毒液;甲醇含量:0.007%。售價:$25
  • 4. Toppa消毒酒精Rubbing Alcohol75%;甲醇含量:0.0292%。售價:$25
  • 5. SONYAU 75% External Spray Compound alcohol disinfectant;甲醇含量:0.0321%。售價:$25
  • 6. 免洗手酒精消毒噴霧;甲醇含量:0.0336%。售價:$40

 

7 成半樣本實際酒精含量低於聲稱

根據世衞的指引,一般醫護使用的消毒液需要60%至80%的乙醇或異丙醇才能有效殺死細菌和病毒,但酒精濃度太高亦不代表更有效。是次測試的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中,有16款不能達到產品上標示的容量,當中3款的實際容量比標示少逾10%以上。

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切勿用燃燒方法分辨消毒酒精

網絡上傳言可以用燃燒方法分辨甲醇、乙醇及異丙醇。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千萬不要嘗試。甲醇、乙醇和異丙醇都是非常易燃的有機溶液,燃燒時有機會造成火警或引致嚴重燒傷。所以消費者在家居使用酒精時,應該注意遠離廚房或有明火的地方,特別在使用酒精噴霧時更要小心。

 

消委會教你 8大購買及使用消毒酒精的注意事項:

  1. 留意包裝上的資料說明,包括生產日期及有效日期;
  2. 避免選擇來歷不明及資料不詳的消毒酒精;
  3. 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及有信譽品牌的消毒酒精;
  4. 切勿靠近熱源或火源;
  5. 切勿吸煙;
  6. 不應在高溫環境下使用;
  7. 使用後必須立即把容器瓶蓋關緊;
  8. 不要把酒精放在小朋友能夠觸及的地方,以免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選擇》月刊 522期

圖片來源: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