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拆解驅蚊產品成分及副作用!錯用或致過敏/損壞飾品!防曬+驅蚊液可同時用?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0.06.15

最近不少人週末都會選擇行山或郊遊活動,夏季蚊蟲滋生,驅蚊產品就成了外出必備品之一。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市面上69款驅蚊產品的標籤資料,指出市面有售的含5種驅蚊劑活性成分的驅蚊產品其功效及副作用。提醒市民使用驅蚊產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使用風險,並給出8個驅蚊產品使用貼士。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9款驅蚊產品,包括驅蚊噴霧、驅蚊貼、乳液、手帶、手環及濕巾的標籤資料,發現其中4成樣本標示含有驅蚊活性成分,其餘6成則標榜含有天然成分。然而,無論含活性成分或天然成分的驅蚊產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使用風險,有機會刺激眼睛或皮膚等。

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消委會拆解驅蚊產品成分及副作用

1. 避 蚊 胺 ( N , N - d i e t h y l -3 -methylbenzamide,diethyltoluamide,簡稱 DEET)。

  • DEET為廣泛應用多年的驅蚊成分,但其安全性卻一直受到懷疑。因使用高濃度的避蚊胺產品或接觸過量避蚊胺,尤其用於兒童身上,有機會引致皮疹、水泡及 令皮膚及黏膜受刺激。
  • 美國環境保護局認為避蚊胺用於年幼動物和成年動物的效果分別不大,亦沒有足夠數據證明避蚊胺用於兒童有特別不良影響,因此沒有限制避蚊胺應用於兒童身上。

 

2. 派卡瑞丁 (picaridin)或埃卡瑞丁(icaridin)。

  • 無色無臭,用於皮膚不會感到黏膩,較避蚊胺不易刺激皮膚及不會損壞塑膠和人造纖維衣物。是歐洲和澳洲防蚊產品常用的活性成分,用於驅蚊產品的含量一般由5%至20%。
  • 功效及使用建議:含20%派卡瑞丁的驅蚊產品一般有3至4小時驅蚊效能,雖然較安全,但可能會刺激眼睛,故使用時亦要小心。

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3. 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ethyl butylacetylaminoproprionate,又稱IR3535)。

  • 無色、幾乎無味的合成氨基酸,通常可用於人類和動物的皮膚,可能會刺激眼睛。
  • 功效及使用建議:有研究顯示這成分的驅蚊效用較避蚊胺低。

 

4. 對-薄荷烷-3,8二醇(p-menthane-3,8-diol,簡稱PMD)。

  • 通常提取自檸檬桉或檸檬尤加利樹(lemon eucalyptus)的精油,使用時可能會刺激眼睛。

 

5. 甲基壬基酮(methyl nonyl ketone或2-undecanone,又稱IBI-246)。

  • 來自野生番茄的天然物質,相對於以上4種成分,屬美國較新註冊的驅蚊成分,巿面上部分產品將其標示為野紅茄提取物。
  • 幾乎無毒,可用於化妝品和用以驅逐貓狗。

 

消委會:兩類人士易惹蚊!

不少人認為O型血不惹蚊,究竟是甚麼吸引蚊子叮咬?消委會指出,普遍大汗人士、呼出二氧化碳濃度高或體溫較高的人士,例如懷孕婦女或做完運動的人士都是較惹蚊的,免被蚊子叮咬,最好做好防蚊措施。

 

驅蚊成分或溶掉、損壞飾品隨身飾品!

消委會提醒,避蚊胺和IR3535可溶解膠質物品或某些合成纖維,若手部沾上這些成分的驅蚊產品,拿取外層含有膠部件的物品例如相機、手機、手提袋或膠框眼鏡甚至衣服等,需小心可能造成損壞。

 

先塗防曬再用驅蚊產品!

消委會指出,很多驅蚊產品的驅蚊時間長達數小時,而防曬產品則可能1至2時便要補塗,而且防曬和驅蚊成分也可能影響皮膚吸收產品的能力。因此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不建議同時使用有防曬和驅蚊效用的產品。如日間在郊外活動,需要同時用防曬產品和驅蚊產品,應先用防曬產品,等待約15至30分鐘後讓防曬產品完全吸收、乾透後,才塗上驅蚊產品。

 

消委會:8大驅蚊產品使用貼士!

錯用驅蚊有機會造成皮膚過敏、損壞手機及飾品。除了使用前要仔細閱讀產品標籤及說明書,並根據其指引使用。另外,消委會亦給出了8個驅蚊產品使用建議,想用得安全就不學會以下實用貼士啦!

↓↓ 點擊圖片查看 驅蚊產品使用貼士 ↓↓

  • 1.切勿直接噴射於面上,應先噴於雙手,然後才用手塗抹於面上。
  • 2.孕婦或授乳媽媽應使用避蚊胺濃度不多於30%的驅避劑。授乳媽媽在接觸寶寶 或餵奶前,要徹底清潔雙手及乳房,以免寶寶吃下殘餘的驅蚊劑。
  • 3.使用噴霧驅蚊產品時,應在空曠地方噴灑以免大量吸入,部分產品可能易燃,宜檢視產品標籤,注意要遠離火源以免引起火災。
  • 4.不要在食物附近使用驅蚊劑,接觸驅蚊劑後應洗手,才直接拿取食物或揩擦眼睛。
  • 5. 6個月或以下嬰兒不應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若於兒童皮膚上使用含避蚊胺的 驅蚊劑,濃度不應超過10 %。
  • 6.避免將驅蚊劑塗抹於接近兒童眼睛和口部的範圍、傷口或敏感的皮膚,以免刺激眼睛或皮膚甚至誤食。亦應避免塗抹於嬰兒手上,以免誤食。
  • 7.不應讓兒童自行使用驅蚊劑,以免誤用或誤食。成人應將驅蚊劑置於自己掌心,然後才塗抹於兒童身上。
  • 8.返回室內後,最好用梘液及清水洗淨兒童曾塗上驅蚊劑的皮膚。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選擇》月刊 524期

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