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遲覆讓你焦慮不安?專家:15個練習讓你提升關係中的安全感!建立幸福穩定的戀愛關係!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0.06.17

男友稍稍遲了回覆你的短訊,又或是一時忘記了向你報告行蹤的時候,你會感到焦慮、不安嗎?其實,這些都是在關係中缺乏安全感的表現!臨床心理學博士Michelle Skeen在《猜疑、掌控、緊黏,為何你總是缺乏安全感?》一書中,為大家介紹了25個有助建立安全感的小練習,以下率先為大家介紹其中15個,缺乏安全感的你不妨試一試吧!

 

1.確認你的需求

很多時候,我們明知自己焦慮又不安,卻不願意承認、面對這些感受,反而一味迴避,把這些情感上的需求放在心底,卻沒有真真正正地正視過它們!要提升安全感的第一步,就是要確認自己的需求,避免自己「鑽牛角尖」的機會。

 

2.觀照想法和情緒的流動

你有試過靜下心來,好好地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嗎?觀照自己的想法和情緒的流動,不但可以讓我們好好審視自己的內在感受,而且亦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藉此減低不安的感覺。

 

3. 找出破壞關係的核心信念

不安的感覺會令我們的思緒變得特別混亂,若不好好處理的話,就會讓我們不斷地胡思亂想!因此在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找出破壞關係安全感的核心信念,例如什麼導致你出現不安全感、為何會開始胡思亂想,再對症下藥,斬斷這些無謂的想法!

 

4.看清當下的痛苦是過往記憶的重播

不安全感的產生,大多是由以往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而導致,例如童年時曾經有過的痛苦回憶、某段關係中曾出現的陰影......這個時候,我們就要記得提醒自己,當下所出現的痛苦都是過往記憶的重播,無必要因為以前所發生的悲劇,讓痛苦一直延續至今~

 

5.製作分散注意力計畫

想要脫離不安全感的最好做法,就是製作分散注意力的計劃,例如學習一項新技能、吃自己喜歡的美食!找出可以讓你分散注意力的活動,一旦出現不安、焦慮感時,大家就可以把專注力從憂鬱的思緒中抽離,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6.為你的想法命名

我們的不安,有時候也來自於自己混亂的思緒,腦海中雜亂的想法,也容易讓我們在關係中感到陌生和迷失。所以,我們也可以嘗試為自己的想法命名,每當我們再次乏起這些感受的時候,就反而會有種熟悉的感覺,「不安」也似乎變得沒那麼可怕了~

 

7.辨別你的價值觀

我們的不安全感,有時候也源於偏離自身價值觀的人和事,只要認清自己的想法、價值觀,再尋找相同、相似的伴侶或是朋友,相處起來時候,自然就可以減少因對方所做的事而導致的不安感~

 

其他8個小練習請看:

  • 8.辨識身邊有害的人和其行為:有時候不安全感亦是來自身邊的「某些人」,有些人總喜歡向你灌輸不安的意識,而有些人則為你帶來不安的感覺。日常相處時候大家或者未必察覺,但只要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這類人總是為你帶來傷害,讓你總是處於焦慮之中!
  • 9.檢視關係觸發因素:無論任何思想與感情都會有一個觸發點,就好比解決問題一樣,只要尋找到當中的觸發點,問題往往都能迎刃而解!同樣地,我們不安的感覺亦有一個觸發的因素,只要重新檢視關係中的觸發因素,就就可以協助自己面對這些恐懼!
  • 10.自我揭露: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都習慣隱藏自我,把不安的感覺收藏在心,卻因而不自覺地傷害了關係。大家可以練習「自我揭露」,向另一半坦承心中的想法,勇於面對不安的自己,讓對方更加明白你,提升關係的親密度!
  • 11.正念散步和喝茶(咖啡):我們也可以偶爾試試靜下心來,散散步,喝一杯茶或咖啡,而當中亦試著與腦海中的想法「對話」,享受當刻的體驗。這樣的做法可以讓你更放鬆地面對不安感,從而清空負面的情緒~
  • 12.正念呼吸:如果當下已經有強烈的恐懼感與負面情緒時,大家也可以試試把意識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不但可以把意識拉回現實,也可以立刻讓你平靜下來,減低焦慮感!
  • 13.從過去的經歷中抽離:如果發現自己的過去經歷經常會有失敗、被遺棄的想法,就一定要提醒自己,要從過去的經歷中抽離!如果我們每每都把過去所受的痛苦,放在現在的關係之中,那既是對現任不公平,亦是無助關係長遠發展。
  • 14.找出你的聆聽阻礙:缺乏安全感的女生們,一定會明白無論其他人怎樣安慰自己,自己卻根本聽不入耳,但同時又想有人可以在這時一直陪伴着自己!大家不妨嘗試尋找自己「不信任」的根源,到底是什麼導致自己不願意相信、聆聽別人的關心與關懷呢?
  • 15.觀察你在人際問題中慣有的行為反應:最後,大家也可以試試留意一下,自己在面對不同的人際問題時,會作出什麼行為、反應!找出我們自身慣有的行為模式,更能讓我們了解到不安感的觸發點,以及自身的情感渴求,檢視自我~

 

來源:《猜疑、掌控、緊黏,為何你總是缺乏安全感?》、book.com.twJTB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