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教你戴口罩如何飲水/用餐最安全!模擬堂食病毒四散情況!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7.20

疫情嚴峻,口罩成為每個人的抗疫防線,除了留意正確佩戴之外,同時還要避免雙手接觸口罩表面。不過,炎炎夏日,戴口罩時想飲水應怎樣做才最安全?應該把口罩拉低,還是半除口罩?其實以上都是不可取的做法,更有可能讓你隨時感染病毒。日本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邀請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醫生教大家如何在戴口罩的情況下安全飲水。同時,節目模擬了堂食時交談病毒四散情況,稍一不慎,隨時中招,究竟坐哪個位置相對安全一點呢?

節目也模擬堂食時面對面交談和咳嗽的飛沬擴散情況。

 

為甚麼把口罩拉低、半除口罩不正確?

根據香港大學的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能在口罩表面存活長達7日,所以小心處理口罩為日常重中之重。可是,不少人在飲水時為求方便直接把口罩拉低,但大谷義夫醫生表示這個做法十分危險。

由於口罩僅覆蓋口鼻位置,從下巴至脖子部分都有可能黏附病毒,同時被拉低的口罩把有顏色的部分(口罩外層)摺疊,增加病毒轉移至口罩內層的風險,稍有不慎隨時感染病毒。至於半除口罩,由於有顏色的部分(口罩外層)不受控左右擺動,或會將病毒轉移至衣服或其他位置,無形中增加病毒黏在身上的可能性,因此這個方法也是不可取。

  • 根據香港大學的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能在口罩表面存活長達7日,所以小心處理口罩為日常重中之重。
  • 節目便邀請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醫生教大家如何在戴口罩的情況下安全飲水。
  • 由於口罩僅覆蓋口鼻位置,從下巴至脖子部分都有可能黏附病毒。
  • 因此拉低口罩飲水時,或會增加病毒轉移至口罩內層的風險,更可能隨時感染病毒,極之危險。

點擊圖片放大

 

正確做法:應把口罩摘下才飲水

大谷義夫醫生指最正確的做法是應把口罩完全摘下才飲水,雙手可觸摸口罩耳繩部分(橡根部分),慢慢把口罩摘下,若雙手曾觸摸口罩外層也應徹底潔手,確保雙手衛生。

 

回家後應妥善棄置口罩並洗手

入屋後也應把口罩妥善棄置於有蓋垃圾筒內,大谷義夫醫生建議最好將口罩放入膠袋或保鮮袋內封好再棄之為最理想方法,以減少把室外的細菌帶至室內。

節目更模擬把口罩直接棄置垃圾筒內的過程,從結果發現黏附在口罩表面的飛沬和病毒,會因「扔掉」這個動作會使病毒四散,甚至飛濺至家中周圍地方,因此請小心棄置口罩。

↓↓ 點擊查看模擬結果 ↓↓

  • 節目模擬把口罩直接棄置垃圾筒內的過程,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 從結果發現,黏附在口罩表面的飛沬和病毒會依附垃圾桶的周圍。
  • 須留意「扔掉」口罩這個動作可能會使病毒四散,甚至飛濺至家中周圍地方。
  • 大谷義夫醫生建議最好將口罩放入膠袋或保鮮袋內封好再棄之為最理想方法,以減少把室外的細菌帶至室內。

點擊圖片放大

 

堂食時應避免面對面坐
以「Z」字形式分開坐較理想

節目也模擬堂食時面對面交談和咳嗽的飛沬擴散情況,假設一分鐘的交談,飛沬造成的環境污染已達至嚴重水平。因此用膳時必須與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建議大家可坐同一個坐向,甚至以「Z」字形式分開坐,最理想當然是獨自用膳,以避免交差感染或傳播病毒的風險。

↓↓ 點擊查看模擬結果 ↓↓

  • 節目也模擬堂食時面對面交談和咳嗽的飛沬擴散情況。
  • 假設一分鐘的交談,飛沬造成的環境污染已達至嚴重水平。
  • 當對方咳嗽時,更是會把病毒直接噴到對面的人身上。
  • 或會使坐在對面的人直接感染病毒。
  • 因此用膳時必須與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建議大家可坐同一個坐向,甚至以「Z」字形式分開坐,以避免交差感染或傳播病毒的風險。

點擊圖片放大

疫情爆發愈演愈烈,大家務必要忍一忍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減少社交活動,做足防疫措施,注意個人衛生。

 

資料來源:TBS

圖片來源:《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截圖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