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話你知:辦公室4大高危播毒陷阱!坐出風位/入風位較安全?【附抗疫小貼士】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7.22

疫情反彈,大部分機構都陸續安排員工在家工作,不過儘管如此,仍然有不少打工仔需要緊守崗位,回到辦公室工作。可是,Office作為高危地方,打工仔應如何自保?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營運總監胡志遠和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蔡曉陽早前透過Facebook分享一系列辦公室防疫貼士,以及點出辦公室4大高危播毒陷阱。想知道辦公室坐近出風位,還是入風位較安全?馬上看看。

 

辦公室4大高危播毒陷阱

1. 茶水間、公用飲水機

由於茶水間人流出入較多,不少人或會摘下口罩飲水或進食,增加病毒散播的風險。同時,茶水間設有公用飲水機,出水按鈕和出水口都或會黏附接觸者的手部細菌和病毒,令其受污染,因此時常消毒十分重要。盛水時,緊記杯具切勿觸碰水機出水口,以避免交差感染,建議自備水壺煲水較理想。

↓↓ 點擊下圖話你知共用微波爐得唔得 ↓↓

  • 蔡曉陽醫生表示,據目前研究所得,僅知道病毒在高溫50度以上的環境自然滅亡,所以無須太過憂慮病毒會經微波爐加熱霧化傳播。
  • 不過,大家較需要留意公用雪櫃,因為在低溫環境會增加病毒存活的時間,因此接觸公用雪櫃前後須洗手,確保衛生。

點擊圖片放大


2. 洗手間

女洗手間較男洗手間傳播病毒風險為高,女士所接觸的廁格門柄、門鎖和馬桶均有機會黏附病毒。緊記避免直接用手接觸門柄和門鎖,宜隔著紙巾接觸較理想。同時,如廁後或碰過以上地方,也應徹底潔手。

 

3. 文件紙張

據香港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能夠在紙張或紙巾上存活長達3小時,建議大家在這段時間盡量減少使用紙張。傳遞文件時,也應佩戴口罩,以避免交差感染。在觸碰紙張後,也避免用手觸碰眼睛、鼻、口。

 

4. 公用辦公設備(如電話、電腦和影印機)

打工仔在辦公室最常使用到的辦公設備不外乎是電腦和影印機,使用這些公用設備時尤其要當心。使用前應用消毒紙巾抹乾淨,而使用後也應用消毒搓手液消毒。

 

醫生提醒大家,不論是公用,還是私用,辦公室的辦公設備和文儀用品的消毒十分重要,建議大家接觸任何物件後必須洗手,以減少直接感染病毒的機會。

 

↓↓ 點擊下圖話你知出風口/入風位較好 ↓↓

  • 不少人憂慮辦公室冷氣系統會否成播毒途徑,不知應該坐近出風位,還是入風位較好?醫生就這樣解答。
  • 胡志遠醫生指本地的辦公室普遍採用中央式冷氣系統,入風位的氣流量較大,黏附著病毒的機會相對較大,因此遠離入風位較好。
  • 哪麼坐近出風位會較好嗎?
  • 非也,應視乎出風位有否配備妥善的淨化系統或過濾系統,如有,風險相對上會減低。
  • 不過,醫生提醒無論在辦公室或家裡,都需要常開窗,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以防止病毒在封閉環境內擴散。

點擊圖片放大


目前疫情在社區持續蔓延,多個地方淪為重災區。被問到假如公司有1人中招,是否全部人都要進行病毒檢測?蔡曉陽醫生則表示,應評估確診人士發病時是否曾在公司出現,平日有否與同事吃飯、傾談時有沒有佩戴口罩等,若發現緊密接觸者再決定應否進行病毒檢測。

 

***緊密接觸者的定義:指與確診者在無戴口罩的情況下談話超過15分鐘,或共同在密閉空間內逗留超過2小時的人士***

 

資料來源:CUHK Medical Centre

圖片來源:TBS、photo-ac、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