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女患心理病每日自拍200張相治療! 四年不出門曾尋死!每100人就有1個患者!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2.05.14

社會上,不論男女也曾感受過審美標準的壓力,甚至以外在條件定義自身價值。大家都有過自信心低落的時刻,但對於英國一位患上身體畸形恐懼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的女生而言,這種情緒已嚴重影響生活,更令她兩度尋死。


身體畸形恐懼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是一種精神障礙,患者會不停放大自己身體的缺陷,無法擺脫「我很醜」的想法,嚴重影響社交生活和心理健康。


現年20歲的英國少女Alanah Bagwell曾飽受此疾病摧殘。她在14歲確診BDD,對自己的外表極度焦慮。

她非常討厭自己180cm的身高,每次走在街上都自覺像龐大的怪物,認為途人會批評和取笑自己。


Alanah覺得自己長得太醜,完全不敢被人看見;若然必須外出,她會用四小時打扮,在臉上塗上一層又一層的妝容,直到有勇氣面對人群。她更試過四年沒有步出家門,完全沒有精力做任何事,連基本自理也無法應付,需要母親為她洗澡和準備食物。


後來,Alanah的病情越發嚴重,不勝折磨的她曾兩度服食過量止痛藥自殺,幸好家人及時發現,搶救成功。


在死門關徘徊過後,Alanah終於鼓起勇氣面對疾病。除了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她亦開始以自拍嘗試接受自己。現在,Alanah每天都會自拍至少200張照片,克服以往不斷放大的外貌缺陷。


康復後,Alanah開始進修心理學,並公開進行演講,希望幫助更多同路人。

↓ ↓ 點撃圖片查看更多↓ ↓

  • 修圖軟件盛行,幾個按鈕就能把自己弄成喜歡的模樣。也許這樣能在社交媒體上多獲幾個讚,但並不會令你更加快樂。
  • 相反,你會對自己的外貌愈來愈執著,精神愈發緊張,甚而有機會患上BDD。
  • 資料顯示,每100個成年人就有一位BDD患者,可見這個疾病其實並不罕見,以下則是一些BDD的前兆:
  • 1. 對自己的容貌非常焦慮,覺得自己長得「有問題」
  • 2. 經常照鏡子或完全避開鏡子
  • 3. 用很多時間挑選服飾或化妝
  • 4. 不斷比較自己與他人的容貌,令自己情緒低落
  • 5. 妒忌或仇視長得比自己好看的人
世界上每個人都與別不同,你不需要成為大眾眼中的「完美」。活出真我,坦率面對自己,才是真正的快樂。

 

來源:dailymail.co.uk,Unsplash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