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拆解3大惹蚊原因(附預防措施)!愛飲碳酸飲品都中!劃十字止癢原來無用?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2.05.20

相信大家都被蚊咬過,那種痕癢無比的感覺確實非常痛苦。五月的炎熱和潮濕總會吸引極多蚊子,令人困擾。日本節目《知りたいッ!》最近分享了一些有關蚊子的知識,拆解日常迷思,讓大家避免蚊蟲。


節目《知りたいッ!》請來害蟲防除技術研究所的白井良和所長,在溫度、血型、及生活習慣三方面分享蚊子的特性,並解釋為何有些人特別惹蚊。


很多人都認為蚊子只會在夏天出沒,但其實不然。事實上,它們在4月下旬至11月下旬都會活動,而7月至9月則最為活躍。

惹蚊原因 1 - 溫度

雖然蚊子在炎夏最為常見,但原來它們並非溫度愈高就愈活躍。節目上,白井所長做了個實驗證實此理論。

↓ ↓點撃圖片查看講解↓ ↓

  • 白井所長先把將蚊子放進26°C和37°C的盒子裏,並請示範者分別把手臂伸進裏面。
  • 白井所長先把將蚊子放進26°C和37°C的盒子裏,並請示範者分別把手臂伸進裏面。
  • 26°C盒子的示範者不消一會兒被蚊咬了7次;相反,37°C盒子的示範者完全沒有被咬。
  • 26°C盒子的示範者不消一會兒被蚊咬了7次;相反,37°C盒子的示範者完全沒有被咬。
  • 原來,最適合蚊子生存的氣温介乎25℃至30℃,超出這個範圍,它們的活躍程度會下降,因變得遲鈍而不會咬人。


惹蚊原因 2 - 血型

節目亦講解血型與蚊子的關係;白井所長曾做過實驗,發現O型血的人最惹蚊,第二是B型,第三是AB型,最後則為A型。另外,常穿黑色或深藍色衣服的人也很容易被蚊咬。

惹蚊原因 3 - 體質和生活習慣

除此之外,體質和生活習慣都會決定一個人是否惹蚊。白井所長表示,汗水中的乳酸和氨基酸,及腳臭的戊酸均會吸引蚊子。


同時,牠們的觸角對溫度敏感,故此,體溫36°C後半及經常出汗的人(例如新陳代謝較快的小孩和體溫較高的孕婦)一般較容易被咬。


另外,蚊子會透過二氧化碳分辨人類,若經常飲用汽水及啤酒等碳酸飲品,身體便會釋出更多二氧化碳,成為蚊子的目標。

↓ ↓點撃圖片查看防蚊、止痕方法↓ ↓

  • 白井所長亦不建議大家採取民間流傳的「劃十字止癢法」。這個方法其實是用痛感暫時止癢,不但無法治理患處,更容易導致細菌感染。
  • 若被蚊叮後痕癢難耐,可以用冷水或冰塊降溫,緩解不適。
  • 就預防措施而言,大家可以多使用防蚊噴霧及風扇
  • 並記得定時擦汗,以免汗水中的乳酸及胺基酸吸引蚊子。



來源:《知りたいッ!》、Unsplash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