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上流寄生族》|50歲女會計私吞1億養全家!同男友扮唔熟推薦做司機!豪買十幾個單位!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2.07.19

為了利益,有些人會不惜僭越法律,以不當手段得到錢財。台灣一位女會計師曾因私吞公款被捕;她4年間於3所公司重施故技,不斷偽造支票,中飽私囊,合共騙取台幣1億415萬(約港幣2千7百萬),誇張程度能媲美《上流寄生族》情節!


50歲台女會計師闕琿玉就職北部砂石廠,曾經離婚的她育有二子,現時亦結交了一位男友。過去四年,闕琿玉一直以各種違法手段謀利,靠著公司資產生活,情況好比《上流寄生族》的金氏一家。


闕琿玉會練習臨摹主管簽名,繼而偽造假文件;同時又會將客戶付款支票上的收款對象改成自己,兒子或男友的姓名。她亦曾在公司帳目上動手腳,偽造不實的廠商單據,從而中飽私囊。


2012至2016年期間,闕琿玉先後於兩間砂石廠工作,當時竊取款項已達台幣1億415萬(約港幣2千7百萬)。後來公司檢查帳目,她的罪行亦因而曝光。但由於闕琿玉當時立即歸還款項,老闆未有報警,更給予她留職機會。


闕琿玉月薪本來僅有3萬元,開始行騙後變得十分闊綽;除了以公費繳付兒子學費、生活費及家用等個人開支,更曾為男友買名車保時捷,並用詐取的金錢出國旅遊。


她亦於台灣基隆、新北、高雄、屏東等地買了十多個單位,其中一所還是留給不想住宿舍的兒子。闕琿玉更曾與男友互裝不熟,推薦他擔任老闆司機,二人一同侵佔公款。


雖然曾一度被告上法庭,闕琿玉事後依然不知悔改,轉職另一間科技公司重施故技,竊取數百萬台幣。後來東窗事發,她亦因而被判囚12年半。

闕琿玉擅長捕捉他人心理;她的外貌清秀,聲音溫柔,看來非常無害,成功博取主管信任。有司法人員指出,闕琿玉非常容易令人放下戒心,而她的同事得知真相後「都很訝異」,完全不覺得她會做出這種事。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闕琿玉的幾位前僱主對帳務流程和相關法律了解不多,才會令她有機可乘。

來源:tw.news.yahoo.com,《上流寄生族》,The Hustle,Inventing  Anna,The Dropout 劇照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