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最強美白抗衰老成分「蕃茄」應該咁食!血管年齡-10歲!醫生︰呢個時間食吸收更好!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2.08.02

番茄一向是餐桌常客,不論作配菜還是主食都相當受歡迎。相信大家對茄紅素功效都略知一二,但當中原來還有一種不為人知的營養素,能減血脂亦能預防動脈硬化!日本一位專家近日分享了更多有關番茄的知識,亦提出了數種最有效攝取營養的食法,協助大家打造健康餐單!


日本節目《林修の今でしょう!講座3時間SP》早前請來永井龍兒醫生,分享了蕃茄的不同功效,並介紹他在蕃茄中發現的全新營養素。


營養素1:茄紅素

大家對茄紅素應該不會陌生,它除了具備美白功效,更能加強血管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永井醫生指出,人體佈滿血管,將它們駁成一條直線的話,長度可達10萬km,能夠圍繞地球2周半。若其中一部份受損傷,則有機會導致整體老化。


同時,紫外線和積累壓力會令血管變硬變酸,有機會構成機能退化,身體亦會因而衰弱。


茄紅素含有防止血管酸化的抗酸成份,能夠抑制活性酸素增生,保持體內血管健康,從而防止機能退化及衰老。另外,茄紅素能令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增生,防止血管閉塞及老化。


研究指出,連續一個月每天進食300g(約1.5個)番茄後,體內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會提升15%。


節目組前往夏天盛產番茄的北海道,尋找自家農園種植及每天進食蕃茄的市民進行訪問。根據專業儀器測試,每天進食兩個蕃茄以上的人均擁有少於實際歲數的血管年齡,其中一位伯伯的的血管年齡還比現實年輕10歲!


我們每天需攝取約30毫克茄紅素,相等於160ml蕃茄汁,2.5個新鮮番茄或4湯匙茄汁。番茄的外表蘊含最多茄紅素,而色澤越紅,茄紅素就越豐富。


另外,空腹狀態進食蕃茄會令營養素更容易被吸收,故早上進食番茄時,吸收的茄紅素濃度會比夜晚高出2倍以上。


永井醫生推薦了蕃茄炒蛋這道菜式;雞蛋中的良質油份能提升茄紅素吸收率,讓我們事半功倍地攝取營養。另外,烹煮加熱的過程會揮發番茄水份,從而濃縮營養素,提升吸收率;加入蒜頭和洋蔥亦會令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茄紅素同時不溶於水,只溶於油,若加上橄欖油一同進食,則可令茄紅素吸收率提升1.6倍。

↓ ↓ 點撃圖片查看更多↓ ↓

  • 營養素2:七葉甘糖A
  • 另一種鮮為人知的營養素為七葉甘糖A,為番茄獨有的營養素。
  • 若然血管脂肪過多,則會出現堵塞,導致動脈硬化。七葉甘糖A則有助減少堵塞血管的脂肪,從而預防或改善動脈硬化。
  • 若然血管脂肪過多,則會出現堵塞,導致動脈硬化。七葉甘糖A則有助減少堵塞血管的脂肪,從而預防或改善動脈硬化。
  • 永井醫生於2003年聯同熊本大學進行研究,以老鼠進行生物實驗;他們於相同環境飼養三隻有動脈硬化徵狀的老鼠,並於糧食中加入不同程度的七葉甘糖A+(A鼠:0mg,B鼠:50mg,C鼠:100mg)。
  • 根據血管斷面畫像,A鼠血管出現脂肪積聚,而C鼠的血管脂肪則減少了許多。
  • 由於七葉甘糖A成份透明,不如茄紅素般容易察覺,故直至2003年才被發現,現時仍於醫學研究階段。
  • 七葉甘糖A每日建議攝取量相等2-3個車厘茄;這種營養素佈滿整個番茄,尤其是外皮部分。
  • 與茄紅素恰好相反,七葉甘糖A一旦受熱便會分解,尤其是100℃以上熱力,故不適合一般烹煮方法。
  • 永井醫生建議大家將生蕃茄切片並淋上橄欖油食用,這樣就能盡量保存營養成份。
  • 若不想凍食,則可在加熱蔬菜中拌入生番茄,這樣就能同時攝取七葉甘糖A及茄紅素。
  • 夏天時,我們亦可將冷凍番茄磨成蓉,加入冷麵汁中享用。除了有營養功效,更能加長番茄保存期,不用急住一次吃光。
來源:《林修の今でしょう!講座3時間SP》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