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吳錫輝出山主持《輝哥的饌賞》
發佈時間: 2013.04.19

前副廣播處長吳錫輝主持的《輝哥的饌賞》明天首播,觀眾好奇引頸以待,因他過去 30 多年的港台歲月,由 70 年代《青春交響曲》紅 DJ 至晉身管理層,都不愛上鏡不想見報。這次破天荒現身幕前,是不想辜負「尖嘴輝」美譽嗎?非也,他幾乎自拆招牌道:「我唔想做飲食節目。」他希望藉日漸消失的道地小店,講本土文化、香港歷史、人情世故。

吳錫輝於 2006 年退休後,閒時執教鞭,享受生活是大前提,而吃,更是他的強項,「尖嘴輝」綽號,乃舊時港台同袍曾智華給他起的。「我對食物好奇,不食鮑參翅肚,只愛民間小吃,韮菜花銀芽炒蝦乾、蒸條魚,我已經好滿足。吃魚不用很貴,蕃茄煮紅衫魚,是細個阿嫲煮給我吃的菜式。」

吃家常小菜,當然要幫襯道地小店,可惜今時今日香港地,有歷史、有口碑的平民小店買少見少,食客最心痛,所以吳錫輝去年想到以「撑小店」為主題,拍攝一個講飲講食講文化的節目。「我本來打算做節目 creative supervisor,由蕭潮順拍,另找一對男女主持,但蕭潮順後來因資源問題推掉了,於是我向何麗全(香港 now 寬頻電視首席副總裁及製作部總經理)提出建議,怎料他說:『你唔做唔得。』我便硬着頭皮做主持。」

 

前副廣播處長吳錫輝《輝哥的饌賞》(now 寬頻電視 101 台)

《輝哥的饌賞》明天首播,主持人吳錫輝希望藉日漸消失的道地小店,講本土文化、香港歷史、人情世故。

 

小店要撑
第一輯節目 13 集,每集一間食肆,入選條件要有兩個「味」,首先味道有水準,「還要夠 warm,大廚、老闆、員工都好有人情味。」吳錫輝說,九龍城創發潮州打冷,他幫襯多年,和兩代老闆熟稔。還有西環英記火鍋,從前是開在三角碼頭附近的大牌檔,也是他的成長地。

不過本城小店經營愈見困難,吳錫輝對此非常肉緊,一輪嘴如數家珍,再加忿忿不平:「食懷舊菜那間紫荊閣,在窩打老道,已執笠,老闆娘一直想再開,但租金好貴。中環牛記做到今個月 21 號,你要食就快些,我這次想拍都唔得喇。老闆一直未搵到新舖,他由灣仔搵到落天后,睇啱舖位、未簽租約便已加租,我最『㷫』個舊業主唔肯續約,牛記係歌賦街開荒牛,當年那裏得它、九記和一個大牌檔,沒有名店和其他食肆!此外,最近我才試到銅鑼灣天樂的『豉油西餐』,老闆娘話可能就快唔做,因為租金由 11 萬加至 45 萬!再說,(銅鑼灣)利苑已經沒有了,(中環)九記還好因是自己物業,但牛肉加價,牛爽由 40 元食到 110 元,而且要熟客才吃得到。」

香港人,連陪伴自己成長的口味也留不住。「很惋惜,一間一間傳統小店逐漸消失,但我們力量好薄弱,撑得幾多吖,但唔出聲,就冇嘢食的了!」



唔係飲食節目
首次做幕前,吳錫輝坦言不想做飲食節目,他說:「中外飲食節目睇過 100 個,我得一個偶像 Anthony Bourdain,他好寸,以前未 anti-smoking,他叼着煙做節目,我不知多想可以在節目中食煙、飲酒、講粗口,這才叫豪情飲食文化,但要有 Anthony Bourdain 的 quality 才做到。」

所以他給《輝哥的饌賞》定位為文化節目,「透過飲食與老友無所不談為基礎,吸引觀眾,重拾香港情懷、撑小店、撑香港核心價值。這更是一個歷史節目,我和老友口述,重新敘述香港歷史,visually 帶出來。」

舉個例子,他的節目去喜萬年酒樓,灣仔一地已經有古仔:「70 年代越戰前後,那裏停泊不少美國航空母艦,美軍上岸消遣,因為怕他們醉酒鬧事,於是有班戴着臂章、寫住 MP(military police)的軍人,看管其他大兵。當年我唸大學,最憎那些美國口音,但憲兵隊坐在吉普車上,也覺得是一道奇景。」

除了是「老香港」,吳錫輝在港台有 30 多年資歷,看着香港樂壇變化,在本地大眾傳播媒體當中舉足輕重,用他的人情牌請來的嘉賓,個個都係重量級,而且大家相識多年,了解及信任甚深,他要揭開不同的人脈關係和過去。「不要說『嘉賓』二字,他們都是老友,我很感動,簡直是 speechless,一『吹雞』,朋友就來。」

他邀請張學友,對方完全沒有底綫,太太、雷曼、酗酒的過去都可以談。他請譚詠麟,結果阿 B、陳友、彭健新都來了,只因阿強在外國來不了,然後他就帶張國忠出現,給溫拿成員一個驚喜。他讓吳雨、何麗全講電視台歲月;黃毓民就講下政壇風雲;馬時亨講飯局的意義。還有,他請泰迪羅賓和關楚耀叔姪同場,以及陳百祥兄弟,說非常溫情的話題。「我有 100 個鮮為人知的故事,但要找個合適的時間、場合帶出來。」

雖說是硬着頭皮做主持,但工作一旦展開了,吳錫輝每天都為節目思前想後,想老友組合、每集主題,連歌曲都要配合。「我叫關楚耀唱 Teddy Robin 的《I Can't Grow Peaches On A Cherry Tree》,Teddy 用 12 弦結他伴奏;Mr. 樂隊的 Alan 會和學友唱《Norwegian Wood》等。我想做事有前文後理、有深層意義,但不要說得白。」

節目即將出街,他笑說一定唔會收睇。至於忙了幾個月,他不亦樂乎,享受又過癮。「我好像走入了時光隧道,再次經歷幾十年前的事、重遇很多人,有些我已經忘了的東西,忽然重新記起,感覺很奇特,難以形容。」


---------------------------------
《輝哥的饌賞》Info
播映日期:4 月 20 日起(逢星期六)
播映時間:10:30pm
播映頻道:now 寬頻電視 101 台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