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怎麼相愛、如何為自己療傷!細數5件「長大過程中,不得不學會的事」
發佈時間: 2018.09.10

向大家介紹一個IG專頁「soft.writing」,主理人白比,會定期在網上分享她/其他詩人的文字,抒發個人生活感悟──「在這裡小心地寫一些潮濕的、保持著溫度的文字,給你們也給自己。」

其中很多,都在訴說我們在長大過程中,不得不學會的事。練習怎麼相愛、如何為自己療傷,更學會去接受一日復一日的高重覆性日常。

 

練習相愛

「誰是下一個人 與我練習相愛」

──結痂

小時候曾天真以為,第一個牽起我的手的人,就會陪我走過這一生。可是手被牽起來,再被放開,再被牽起。在茫茫人海裡,尋找這個「對的人」時,我們同時練習如何和人相愛。「路自此灰心了點,但還能見光」,懷著那一點點希望,繼續再去愛面前的他。

 

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不必逼自己去擁有大大的夢想,你也能成為你自己」

──達達令

看到同學、朋友都說有著音樂夢、美術夢,我呢?在老師發的作文紙上,用天馬行空的文字填滿了「我的夢想」這題目。長大後發現,其實不需要逼自己擁有大大的夢想。就算是平淡的生活,也是自己選擇、承擔,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我們已經做得很好了。

 

療癒

「療癒需要時間,然後記得心疼受傷的自己。」

──白比

慢慢長大,發現明明是你最愛的他、最信任的她,也會在你身上留下傷害。別急著為自己療傷,要等時間過去,傷口會慢慢結疤、癒合。「溫柔地,可能去放空」、「緩慢地,可能去放心」。最後記得要「心疼這樣能受傷的自己」,拍拍自己的頭,說句:「辛苦了,現在沒事了。」

 

社交

「學不會世故,至少可以學會迴避」

──林婉瑜

長大了,要逼著走出去新圈子。起初也會逼著自己在人前笑,成為一個討喜的人,嘗試融入這圈子。可是,這個世故的地方,跟我就格格不入。學不會虛假、學不會強顏歡笑。到底是人長大了,沒有動力走進別人的世界,結識新朋友?還是迴避、放棄再勉強裝作世故呢?

 

順其自然

「其他日子過得很快的,我們並沒有那麼多選擇,自然也沒必要那麼糾結了。」

──白比

每天早上起來上班/上學,回到家,吃個飯,洗個澡,滑一下手機,又到了睡覺的時候。睜開眼醒來了,又要開始另一天。機械性的生活,不得不使我們也變得麻目。好像沒什麼要時間、餘地讓我們選擇,自然就沒有什要糾結。日復日,年復年,時間就這樣溜走了。你想為你的生活,留下點什麼呢?

 

圖片授權轉載:IG@soft.writing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