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壓力不用怕!滿腦子想著他/她就可以了!研究:想著另一半的臉能快速減壓!
Vivian Chan
發佈時間: 2019.04.08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學生面對的是未知的前途,上班一族則要面對事業、家庭等事情。想減壓的話,有人會做運動,有人會大吃一頓好的,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只要簡單地想著另一半已經是減壓良方?早前有外國研究顯示,當人在緊張和壓力大的狀態時,腦海中「召喚」另一半的臉就能快速減壓!

love 愛情 減壓

University of Arizona(譯:亞利桑那大學)在Psychophysiology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邀請了一共102名有伴侶的參加者,他們需要將一隻腳浸入華氏38至40度的冷水中。研究人員會在實驗之前、期間和之後量度他們的血壓、心率和心率變異。

love 愛情 減壓

參加者會被分成三組,第一組可以邀請他們的另一半在現場陪伴,第二組的另一半雖然不在場,但他們被指示要想著另一半的臉,而最後一組則只能想著一天發生過的事情。結果發現,有伴侶陪伴的一組和想著另一半的組別參加者在面對同樣壓力的環境下,血壓、心率和心率變異都沒有很大分別!

love 愛情 減壓

也就是說,人在焦慮狀態時,只要在腦中想著另一半的樣子,有效緩解壓力不安感,並促進工作能力。

love 愛情 減壓

其實不只伴侶,學者表示對自己與重要情誼的人,例如父母、朋友等都可以做到以上效果。很多人說,在不快或危險關頭時想起的第一個人,通常是你最重視和愛的人,以上這個研究正正解釋及肯定了這句話!下次面對壓力時,一於想著那個他或她吧!記得好好珍惜對方呢!

love 愛情 減壓

來源:UANewsARIZONA PUBLIC MEDIA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