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經痛試試牽著男友的手吧!外國研究:情侶牽手可減輕痛楚、分擔痛苦!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19.08.13

當我們遇到胃痛、M痛、頭痛的時候,通常都會選擇忍著,又或是隨便吃顆止痛藥!但原來拖著愛人的手,止痛的功效或許比止痛藥的效果更佳!外國有研究顯示,原來情侶間拖手可以讓方分擔痛苦,同時為你減輕痛楚!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及以色列海法大學的研究人員曾經邀請了22對相戀至少一年、年齡介乎23至32歲之間的異性戀情侶進行實驗。實驗開始時,這些情侶們被分成三組,分別為「坐在一起但不能觸碰對方」、「坐在一起並可以牽手」及「不坐在一起」,並且戴上腦電圖(EEG)帽子,以便測量腦電波。然後,女方需承受2分鐘的輕微痛楚,研究人員則會觀察男方的腦電波是否有所變化。

結果顯示,即使不牽手,單是陪伴在側,男方的腦電波亦會與女方的腦電波有所同步,而牽手的一組同步率更是大大增加。換言之,男方可以透過牽手理解女方的痛苦,使對方安心並為對方分擔,令對方減輕痛楚。

至於為什麼腦電波同步可以減輕痛苦,背後確實的原因還有待考察。但研究人員亦指,這可能是因為受苦的一方從對方的觸碰之中感受到同理心,因此產生被理解、支持的感覺,從而激發腦海中的犒賞機制(reward mechanisms),達到止痛的效果。

下次感到痛楚的時候,先別急著吃止痛藥,先試試「牽手」這個止痛劑吧!

 

來源:Colorado University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