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令人更自私、增加嗌交機率?外國研究:睡眠質素影響情侶關係!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19.08.26

睡眠不足、失眠都是不少現代人的通病,但原來這些習慣除了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之外,還會影響我們與另一半之間的關係!柏克萊加州大學的心理學家曾經就此展開研究,一起來看看。

實驗請來了100多對平均在一起約2年的情侶,並進行了2次有關的調查。在第一次調查中,情侶們被要求提供為期2星期的睡眠情況報告,以及他們與另一半的相處情況。結果顯示,若果情侶間一方的睡眠質素較差,翌日與另一半發生衝突的機會亦會較大!

而在第二次的調查之中,情侶們則需要先為他們前一晚的睡眠質素打分,然後再與伴侶一起進行一項解難任務,最後再為自己及對方的情緒表現打分。結果與第一次調查不謀而合,睡眠質素較差的一方在任務期間表現出較少的同理心及較低的解難能力,同時亦比平時缺少重視、欣賞伴侶的能力。

而根據該研究的心理學家解釋,劣質睡眠會使人將自己的需求看得比伴侶的需求重要,因此性情會變得相對自私一點。換句話說,即使關係中一方擁有優質的睡眠,但另一方卻總是失眠、睡不夠,引發爭吵的機會都會大大提升!

所以,想要和伴侶相處得更好的話,不妨先睡一覺吧!擁有充足睡眠的話,說不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呢~

 

來源:UnsplashSAGE JournalsBerkeley News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