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附真實個案分享!性單戀是病嗎?
Nicole Leung
發佈時間: 2024.03.14

 

【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

 

「明明很喜歡他,但當他告白後,我卻突然不再喜歡。」

你有過這樣的感覺嗎?如果曾經發生,那你便可能是一位「性單戀者」。

【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附真實個案分享!性單戀是病嗎?

性單戀是甚麼?喜歡的人想要親近時卻會反感?

「性單戀」(lithromantic)普遍被認為是一種獨特的性傾向,亦有人指它是一種對待親密關係的迴避型態度。而這裡說的迴避,並非指「性單戀者」並不會喜歡別人。他們與普通人一樣,都會對別人有好感,會喜歡、愛上別人,亦會擁有戀愛關係,但是當對方愛上他們、想要親近他們的時候,他們的感情便會忽然冷卻,對其反感,甚至對對方產生噁心的感覺。簡單來說,他們只享受「單戀」的感覺。


↓↓↓ 性單戀測驗:性單戀者6大症狀測試↓↓↓

(點擊放大圖片)

  • 1. 我也和其他人一樣,渴望愛情,會對別人有好感,可是總是不易與別人相戀。
  • 2. 只享受單戀的感覺,很喜歡暗戀對方時的自己。
  • 3. 我也想好好愛一個人,可是當對方回應我的愛時,卻不知所措,甚至產生恐懼。
  • 4. 在一起後,不但沒有喜悅的感覺,連對愛情也沒有什麼憧憬。
  • 5. 無法真正愛一個人,很容易對他/她產生反感、厭惡的感覺,不斷產生要「疏遠對方」的想法。
  • 6. 對「被愛」、「被喜歡」感到抗拒。

性單戀症狀 1. 我也和其他人一樣,渴望愛情,會對別人有好感,可是總是不易與別人相戀。

性單戀症狀 2. 只享受單戀的感覺,很喜歡暗戀對方時的自己。

性單戀症狀 3. 我也想好好愛一個人,可是當對方回應我的愛時,卻不知所措,甚至產生恐懼。

性單戀症狀 4. 在一起後,不但沒有喜悅的感覺,連對愛情也沒有什麼憧憬。

性單戀症狀 5. 無法真正愛一個人,很容易對他/她產生反感、厭惡的感覺,不斷產生要「疏遠對方」的想法。

性單戀症狀 6. 對「被愛」、「被喜歡」感到抗拒。


4個「性單戀」網友真實個案

網上Dcard討論區有不少網友曾提及自己出現「性單戀」的情況及心聲,來看看他們怎麼說吧!

【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附真實個案分享!性單戀是病嗎?

性單戀真實個案1. 「我也想好好愛一個人」

讓性單戀者最無奈又最痛苦的,就是他們並非不是不想好好愛一個人,更不是不想好好地開展一段戀愛關係,只是他們真的控制不到自己的感情啊!不懂的人,還會說他們「花心」、「渣」,聽到這些的時候,心裡就會更加難受。

【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附真實個案分享!性單戀是病嗎?

性單戀真實個案2.「我從來無法知道相愛是什麼感覺」

喜歡一個人好難,被一個人喜歡更難。性單戀者無法同時「愛人」和「被愛」,或許愛人時的孤單已經成為了你的習慣,而這樣的你,也無法接受有人靠近你、打開你的心扉,成為你最親密的另一半。

【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附真實個案分享!性單戀是病嗎?

性單戀真實個案3. 「我只想默默喜歡他」

性單戀者只享受單戀別人的感覺、只想默默地喜歡對方,同時又害怕對方會愛上自己。一旦對方回報了自己的情感,心裡就會出現抗拒的感覺......但這樣的心情,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理解呢?

【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附真實個案分享!性單戀是病嗎?

性單戀真實個案4. 「無法接受別人給予我的愛」

曾有人分析,性單戀者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很多時候都是源於他們喜歡否定自己。他們會愛上一些他們認為非常完美、零缺點的人,而當對方愛上自己的時候,他們就會認為對方的眼光很差,竟然會愛上那麼差勁的自己,因而認為對方不夠完美,繼而失去愛慕的感覺。

【性單戀測驗】6大性單戀症狀測試+原因!附真實個案分享!性單戀是病嗎?


「性單戀」原因

性單戀原因1. 逃避型依附模式

學術和心理學界並沒有明確使用「性單戀」這個名詞,性單戀成因可能與依附理論中的「逃避型依附」有密切關聯。依附理論由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於1950年代提出,依附類型可分為以下四種,每種依附類型根據焦慮程度和逃避程度,反映了不同的情感信念。

依附類型焦慮程度逃避程度情感信念
安全型我值得被愛,並有能力愛人
焦慮型我不值得被愛,我不夠好,控制能獲得安全感。
逃避型我可以照顧好自己,關係可能會奪走我的自由。
混亂型無論親近還是疏離,都會讓我感到焦慮和恐懼。

依附類型影響著個人如何在親密關係中感知自我與他人,進而影響情感行為和人際互動。「逃避型依附」的個體傾向於自我依賴,避免與他人建立深層次的情感聯繫,以防感情受傷,這種態度可能是性單戀形成的原因。

「逃避型依附」的形成與早年經歷有著密切關係。在童年時期,若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未能滿足孩子的依附需求,甚至忽略這些需求,孩子可能會感到不安和痛苦。為了保護自己免受情感傷害,他們逐漸學會壓抑或隱藏自己的情感需求。這樣從小培養出來的逃避型依附模式,導致成年後在建立信任和親密關係方面遇到困難,容易在人際關係中維持距離。

性單戀原因2. 自卑、害怕受傷

性單戀者可能因為缺乏自信而形成了這種戀愛模式。他們可能認為自己有缺點,不值得被愛,或者無法相信有人會真心喜歡自己。這種自我厭惡的掩飾形式可能被錯誤地解讀為自戀。他們可能表現出強烈的喜歡,但當對方回應時,他們卻因為內心的自卑感而退縮,選擇保持距離,以避免被拒絕或受傷害。

性單戀原因3. 害怕肢體接觸

許多性單戀者對於理想中的戀愛情節充滿憧憬,這些憧憬往往源於純純的少女漫畫式戀愛。當現實關係中的肢體接觸或情感表達超出了他們的舒適區,他們可能會感到手足無措,甚至恐懼,因此選擇避免這種接近,保持距離。

性單戀原因4. 妄想浪漫情節的偏好

性單戀者可能傾向於崇尚小說、漫畫或電視劇中描繪的浪漫完美情節。他們對於戀愛充滿憧憬,尤其是那些註定失敗或有著悲劇結局的愛情故事。這種對於不切實際的戀愛幻想的追求,可能使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難以接受或投入到真實的人際關係中。 

 

來源:Dcard、韓劇《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三流之路》截圖

Nicole Leung
Nicole Leung
典型天秤座,半個神婆,喜歡研究有關時尚的一切。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