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錢傷感情?外國研究:情侶「共同理財」關係更美滿、穩定!背後原因是⋯⋯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0.02.12

情侶之間應否擁有共同的銀行帳戶、一起理財,似乎是不少情侶都煩惱過的問題!而早前外國期刊「Sex Roles」就有究指出,有「共同理財」習慣的情侶不但能大大減少財政上的衝突,而且感情會更加穩定、美滿!

根據外國媒體「Mind Body Green」所指,相關研究人員利用了4年的時間,追蹤500個同居家庭,並且每年都會收集這些家庭的財務狀況(包括「誰是家庭的經濟來源」、「誰可以使用、管理這筆錢財」、因財務而產生衝突的起因和次數等),然後再問及誰在關係中擁有更大的權力,以及關係的穩定性和雙方滿意度。

最後,研究人員透過整理這4年來的數據,發現一起理財的情侶關係更趨穩定、美滿!對於這項結果,研究人員推測,共同理財的過程中包括了一起處理錢財的運用、擁有共同帳戶、一起解決財務問題等,提高了雙方在關係中的自主權,令關係更加穩定~

研究人員亦提到,共同理財可以增加雙方在關係中的發言權和影響力,從而令雙方擁有平等的財政地位,再加上良好的溝通,就可以大大提高關係的穩定性及滿意程度!

的確,共同理財可以增加伴侶間的溝通,並促進彼此的理解與包容,關係自然就變得更加穩定、親密!而財政管理專家亦建議,在戀愛初期的階段,大家可以嘗試對伴侶的金錢支出作出討論,並建立屬於彼此的一套錢財使用模式,例如設立「共同旅遊基金」、「共同外出基金」等,同樣可以增加彼此之間的感情聯繫!

和伴侶一起理財好處多多,大家不妨試試看吧!

 

來源:SpringerLinkfreepikMind Body Green、TVN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