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醜女孩唔使怕!日本節目研究:寫字愈醜樣的人愈聰明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9.13

文:Chloe Chan

正所謂「見字如見人」,雖然不少女生都渴望寫得一手秀氣的好字,但亦有部分人並不追求靚字跡,為求看得明白即可。究竟真的有字如其人一說嗎?有日本節目指出,原來愈聰明的人其字跡愈醜!為不少字跡醜的人大平反!

 

早前,日本補教天王林修在《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節目中, 分析字跡跟學習能力之間的關係。作為補習名師的他每日批改功課,對於不同學生的字跡固然熟悉。

  • 節目中,主持人林修把「字跡」跟「學習能力」進行比較。
  • 發現字跡漂亮而同時又學習能力強的人較少。
  • 相反,字跡醜但學習能力強的人比例就更高。

 

他在教書期間亦親證不少寫字醜的學生往往能考入名牌大學,而寫得一手好字的學生往往學習能力則比較弱。日本東京大學曾經有一項研究發現,校內成績頭3分1學生,寫出來的字基本上都似「打風」一樣,而大部分成績中後段的學生字跡比較工整。

 

此外,曾有心理學家指出,字跡潦草的人更富有創意,就如知名音樂家貝多芬的經典名曲《給愛麗絲》,原來最初手稿題為《給特蕾塞》,但因為字跡太醜,難以分辨,曲名被人誤用至今。最後,林修強調:「其實文字只是整理知識的工具,寫得好壞也與學習並沒有絕對關係」。

 

來源:《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