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分析】台劇《想見你》10大魔鬼細節分析!片頭/尾曲前後呼應!隱喻全劇劇情!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6.02

台劇《想見你》在奇幻色彩的青春浪漫愛情劇中,劇情加入穿越時空、懸疑推理元素,成功打破傳播偶像劇模式,成為新一代台劇代表,更被譽為「台劇之光」《想見你》不僅劇情燒腦,情節更是環環相扣。就連最常忽略的片頭和片尾曲畫面,都隱藏不少魔鬼細節,隱喻全劇劇情!為大家分析片頭和片尾曲的10大魔鬼細節,不知大家又發現得到嗎?

(《想見你》劇照)

 

 

 

*** 注意:下文含劇透!***

 

細節12019的黃雨萱與1998的李子維相遇

2019年,黃雨萱望著隧道閉上雙眼,畫面上的播放鍵回帶,代表1998年的故事正式展開,呼應她的第一次穿越。黃雨萱在走廊碰見玩耍著的李子維和莫俊傑,當李子維撞到黃雨萱那刻,長廊變成黑白色,唯獨來自未來的黃雨萱是彩色的。

 

緊接下一秒,主體轉換,長廊繼續是黑白色,而擁有李子維靈魂的「王銓勝」轉為彩色,也證明他有著與雨萱一樣的穿越能力。他回頭望向黃雨萱,代表重逢,可是最後黃雨萱還是哭著看李子維離開。

 

細節2:紅黑金魚的象徵

水中原來只有黑色金魚的影子,象徵害羞內向的陳韻如。但是,一條紅色金魚突然闖進,象徵黃雨萱闖進陳韻如的人生中,並取代成為主角。金魚象徵被困住的意思,即一個軀殼下困住兩個靈魂,亦呼應後來她們倆可以互相對話的契機。

 

及後,李子維滿心歡喜捧起紅色金魚,想將她呵護在手心,相反,莫俊傑也試圖想把地板上的黑色金魚救起,卻搶救不了更流走自己手中的水。

在這,我們可以解讀成李子維和黃雨萱互相喜歡,而莫俊傑只是默默單戀著陳韻如,終得不到回應之餘,黑色金魚落得死亡下場,恰好呼應陳韻如的死,同時莫俊傑也因此流走生命的時光。

點擊圖片放大

 

細節3:黑色金魚死而復生,世界變得明亮起來

緊接黑色金魚死而復生,在水中用力游動,轉換為使用黑色耳機聽著隨身聽的陳韻如,主權再次回到陳韻如身上,在被李子維撞的剎那,世界變得明亮起來,說明1998年終歸是屬於陳韻如、李子維、莫俊傑,會否就在說明陳韻如最後逃過死亡?

 

細節4:莫俊傑、黃雨萱、李子維並肩而坐

在這,需要把片頭曲的結尾和片尾曲的開首,一起進行解讀。莫俊傑、黃雨萱、李子維並肩而坐,三人中唯獨莫俊傑穿著高中制服,也以解讀成他的人生就在高中時代完結,沒有未來。然而,黃雨萱、李子維身穿便服,彼此以一條紅色耳機相連,也象徵「穿越」為他們牽起紅繩,是愛情的象徵。

片尾曲的開首承接片頭曲的結尾,三人齊齊睜開眼睛,可以解讀成他們最終都能從穿越中逃離。

 

細節5:黃雨萱在1998年存在的痕跡全被抹去

黃雨萱翻閱著陳韻如的日記本,日記本上沒有黃雨萱醜醜的筆跡,只有陳韻如工整的字跡,可以解讀成她在1998年所寫的日記全被抹去。夾在日記本中的,相信是黃雨萱和李子維的信物,可是全都剩下空白。

同時,歌詞唱著「當愛情遺落成遺跡,用象形刻劃成回憶」,是象徵在舊事物中並沒有遺留下屬於黃雨萱的痕跡,而回憶只留下形態,也可以解讀成黃雨萱將逐步忘記這些回憶,也意味著她終究會忘記與李子維的回憶。

 

細節6:陳韻如扯壞錄音帶,阻擋黃雨萱取代自己

陳韻如把錄音帶扯壞,象徵她想阻止黃雨萱利用那台隨身聽穿越,佔據她的身體。她往裝有相機、隨身聽、日記的魚缸中倒水,這三樣物件都盛載著黃雨萱存在的痕跡,象徵現在和過去的交集,而破壞這些載體,黃雨萱不再回來,能否就可以挽回陳韻如的自殺呢?正如歌詞唱著「能否一場奇蹟、一線生機」。


點擊下圖看細節7至10:

  • 細節7:莫俊傑有心為陳韻如隱瞞真相--莫俊傑把自己所穿過的黑色外套,披在陳韻如身上,就像他為陳韻如隱瞞自殺真相,實現她的生前心願。(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承上)就如歌詞般,莫俊傑心中只想見陳韻如。(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細節8:再次證明王銓勝就是李子維--王銓勝和黃雨萱相視而笑,十分甜蜜。(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承上)但隨著鏡頭移動,在一連串的照片中,只有前三張有影像,分別是1998年的三人高中合照、2019年王銓勝和黃雨萱的戀愛合照,以及飛機失事後黃雨萱獨自吃飯的照片,再一次告訴觀眾王銓勝就是李子維。一連串的照片也象徵時間軸,他們的最初的交集在1998年,歌詞也唱著「穿越了千個萬個時間線裡,人海裡相依」,無論命運如此,他們也能靠著「想見你」這個執念,找到彼此。(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細節9:李子維深情守護黃雨萱--緊接著是王詮勝跳下泳池,戴著紅色耳機的李子維穿越到王詮勝的身上。(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細節9:李子維深情守護黃雨萱--緊接著是王詮勝跳下泳池,戴著紅色耳機的李子維穿越到王詮勝的身上。(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承上)他來到黃雨萱身邊,就連從後環抱她,黃雨萱亦毫無反應,可解讀成雨萱並不知道李子維就是王銓勝。因此,在過去的時光李子維唯有默默守護著黃雨萱。(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細節10:黃雨萱放下執念獨自改變過去--最後一幕是黃雨萱獨自聽住隨身聽穿越過去,是代表最後她要靠一人之力挽回一切,改變一連串的悲劇,也意味著她必須放下想見李子維的執念。(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 (承上)因此,戴著耳機的她,與李子維對望,流露出不捨的神情,也是最終的結局。(圖片來源:YouTube@三鳳製作)

 

不僅劇情,就連片頭和片尾曲,都呼應了莫比烏斯環的概念,只要相愛,「無論繞多久,我們始終還會再相遇」,就像黃雨萱和李子維的愛情一樣。

每部作品在每個觀眾心中都有不一樣的解讀,沒有特定的答案,哪麼你又是如何解讀的呢?

 

圖片來源:《想見你》劇照、YouTube@三鳳製作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