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智久進軍國際】HBO燒腦新劇《南極兇案》!極地羅生門誰是兇手?6大隱藏魔鬼細節!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7.17

HBO Asia燒腦新劇《南極兇案》(The Head)是一部講述極地求生的懸疑劇集,以一宗謀殺案揭開序幕,在與世隔絕的世界盡頭展開極地羅生門事件,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兇手?《南極兇案》劇情燒腦且引人入勝,而且演員陣容國際化,更是日本男神山下智久(山P)首部全英語對白的劇集。作為全劇唯一的亞洲演員,山P不但大晒流利英語,而且劇中更與《蘇格蘭女王:爭名奪后》女星Katharine O'Donnelly有感情線,表現相當亮眼。劇集即將迎來第一季結局,看結局之前不妨重溫一下前5集隱藏的魔鬼細節吧!

《南極兇案》全劇共6集,講述1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科學家,在南極進入極夜狀態後留守基地半年進行氣候變化研究,但研究途中與外界失聯,還發生懸疑命案。半年後,外界科研團隊再次返回南極時,發現留守成員幾乎全員身亡,剩下1人失蹤、2人生還,到底在黑暗之中發生了什麼?真相又是怎樣?

 

*** 注意:下文含劇透!***

 

1. 呼應經典恐怖電影《怪形》?

進入南極極夜的第一晚,10位成員按照傳統一起看恐怖電影《怪形》,擔當團隊醫生的Maggie(Katharine O'Donnelly飾)因受不了電影中的血腥畫面而外出透氣,意外地在基地外發現一隻離群的海豹,但礙於《南極守則》她須遠離野生動物,不能干預自然。不過,微生物學家Aki(山下智久飾)卻主動請纓埋葬海豹,隨後第一宗命案便發生了。

點擊圖片放大看劇情

劇中播放的電影《怪形》同樣講述一班科學家在南極的恐怖遭遇,自拯救了一隻雪橇犬後,成員們就接二連三遭遇不測,及後才發現該雪橇犬是可以模彷任何物種的外星生物,恰巧與本劇的展開不謀而合。

 

2. 海豹隱喻Maggie雙重身分?

在蘇格蘭神話中,Selkie是一隻同時擁有海豹和人類外表的生物。當海豹外皮蛻去後,他們便能化成人類在陸地生活,象徵著擁有雙重身分。外表看似單純的醫生Maggie(Katharine O'Donnelly飾),內在會否隱瞞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呢?

 

3.《麥田捕手》隱喻Maggie個性?

Maggie(Katharine O'Donnelly飾)的醫生角色表面上是10個成員的守護者,猶如《麥田捕手》的主角Holden般,渴望在麥田裡守護著眾人的生命。但另一方面,Holden的內心卻充滿焦慮和憤怒,對社會諸多不滿,渴望逃離現實,自己主宰一切,會否在隱喻Maggie也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值得留意的是,本劇也設定在與世隔絕的南極,無人可以干預,這會否成為Maggie理想中的「麥田」呢?

點擊圖片放大看劇情

 

4. Aki無法擺脫阿童木悲慘結局?

微生物學家Aki(山下智久飾)在劇中用上了阿童木手機殼,也許為了營造日本人角色,亦有可能是隱喻Aki的劇中設定。阿童木聰明、正義、勇敢,從不會傷害人類,但他卻永遠被人類利用,落得悲慘結局,會否暗示Aki最後也擺脫不了被利用的宿命?

點擊圖片放大看劇情

 

5. Ramon是誰?為何手機用上軍事級的加密?

在檢查眾人手機時,擔當廚師角色的Ramon(Álvaro Morte飾)手機竟用上了軍事級的加密了所有資料,甚至使用256位元的密鑰加密,不禁令人懷疑他的真實身份,而手機中又隱藏著哪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點擊圖片放大看劇情


6. Johan會成為另一個「怪物」?

為了找尋線索,指揮官Johan(Alexandre Willaume飾)到廚師Ramon的房間搜查,發現他的房間裡放滿哲學書籍,像是《黑格爾》、《蘇格拉底的一生》等,其中Johan拿起了一本《善惡的彼岸》。《善惡的彼岸》由德國哲學家尼采撰寫,書中有一名句:「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深淵在這或可以理解為人性的黑暗面,當人心被黑暗吞噬便成了怪物,或許這是提醒著指揮官Johan要小心自己不要被喪妻之痛矇蔽而成為第二個怪物?

點擊圖片放大看劇情


《南極兇案》把密室殺人的題材搬至南極展開,巧妙地利用極夜作背景,將人性黑暗面在無盡的黑夜中表露無遺,儘管劇情走向在預計之內,但憑藉緊湊明快的劇情,營造出驚悚懸疑氣氛,若喜歡推理懸疑劇的你,千萬不可錯過,你又找到兇手了嗎?

 

圖片來源:HBO Asia、Twitter@@THEHEAD_2020、《南極兇案》截圖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