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濕疹是什麼?解構4大成因+正確挑選洗頭水、洗頭方法及中醫治療法
陳凱琳
文: 陳凱琳
發佈時間: 2024.04.22

頭皮濕疹成因

1. 使用致敏的洗護髮產品
2. 頭皮油脂分泌過旺
3. 過度清潔頭皮
4. 脾胃虛弱

頭皮濕疹治療(在家)

1. 使用溫和洗護髮產品
2. 正確洗頭方式
3. 調整飲食
4. 減輕壓力

頭皮濕疹治療(中醫)

1. 內服中藥
2. 針灸
3. 外敷中藥
4. 中藥洗劑


頭皮濕疹症狀

頭皮濕疹(Scalp Dermatitis)屬於其中一種免疫系統疾病,當頭皮過度乾燥或油脂分泌過多時,便有機會出現頭皮濕疹。患有頭皮濕疹有機會出現頭皮發癢及油膩、頭皮變得異常乾燥、出現乾燥的頭屑、脫皮、出水、頭皮出現紅癢等症狀,日常洗澡及運動出汗後都會惡化,甚至在使用洗髮水或定型液時頭皮出現疼痛的症狀,後續甚至會出現脫髮及頭皮有異味的問題。


頭皮濕疹成因1:使用致敏的洗護髮產品

接觸性皮炎一般是由於使用酒精、香料和人工色素等含致敏源的洗護髮產品,刺激皮膚,令頭皮過敏起炎症,引致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成因2:頭皮油脂分泌過旺

脂漏性皮膚炎是由於頭皮油脂分泌過旺,令真菌在頭皮產滋生繁殖,當真菌分解頭皮油脂時產生的毒素會刺激皮膚,引致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原因3:過度清潔

乾性濕疹即會脫屑、脫皮、呈白色的狀態,有機會是由於患者本身血虛,或者日常過度清潔頭皮所導致,使用清潔力太強或在超乾燥的環境下都有機會令頭皮乾澀,並削弱了皮膚屏障,令頭皮變得敏感,加上紫外線照射令頭皮變得更乾燥,引發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原因4:脾胃虛弱

在中醫的角度,認為濕疹是由濕邪引發,脾胃虛弱患者如果平日飲食過於豐富,脾胃受累會致濕濁內生,誘發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治療(在家)1:使用溫和洗護髮產品

因為接觸性皮炎而引致頭皮濕疹可以先選用溫和的洗髮水和護髮素,成分不含酒精、香料和人工色素等刺激成分和化學添加物的洗護髮產品,可以減少對頭皮的刺激。此外,定期使用護髮素可以幫助保濕頭皮,減少乾燥和發癢的情況。選擇含有天然保濕成分如蘆薈、椰子油、橄欖油等的護髮素,有助於舒緩頭皮濕疹的症狀。

閱讀更多 >>> 【消委會·乾洗髮產品】6成樣本含酒精、致敏物!即睇消委會建議使用方法!


頭皮濕疹治療(在家)2:正確洗頭方式

正確的洗頭方法可以避免過度清潔令頭皮濕疹惡化。首先,洗頭時要用溫水(約攝氏37度),避免使用過熱或過冷的水溫,以免刺激頭皮。然後,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不要用力搓揉也不要用手指甲,這樣可以減少刺激和摩擦。使用護髮素前搖勻並均勻塗抹在頭髮和頭皮上,然後輕輕按摩幾分鐘後再沖洗乾淨。洗完頭髮後,輕輕用毛巾拭乾頭皮,不要揉搓或摩擦頭皮。


頭皮濕疹治療(在家)3:調整飲食

多攝取Omega-3 脂肪酸、抗氧化成分等富含營養的食物及水份攝取,可以舒緩炎症反應、減少自由基損傷及有助於皮膚保濕,減少頭皮乾燥和濕疹的情況。另外要避免攝取辛辣食物、咖啡因、巧克力等刺激性食物,這些食物可能會加劇皮膚敏感或過敏反應。


頭皮濕疹治療(在家)4:減輕壓力

壓力是令頭皮濕疹惡化的成因之一,透過冥想、瑜伽等放鬆練習或者散步、慢跑等適度的運動,可以釋放身體中的壓力,改善頭皮濕疹的症狀。此外,良好的睡眠習慣對於改善頭皮濕疹至關重要,因為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可能會導致身體免疫功能下降,進而影響頭皮健康。睡前避免食用咖啡、茶、巧克力等含咖啡因和刺激性食物,以及減少使用手機、電視等電子產品可以幫助放鬆身心,提升睡眠質素。


頭皮濕疹治療(中醫)1:內服中藥

中藥是標本兼治的方法,透過了解頭皮濕疹的成因再對症下藥,最快可以2-3星期便可有效改善頭皮濕疹的症狀,慢則需要半年至1年的時間。


頭皮濕疹治療(中醫)2:針灸

針灸可以通過在特定穴位上刺激身體的能量流動,以調整身體的平衡和促進自然療法。針灸可以快速調整內分泌系統,從而改善身體的免疫功能和自我修復能力,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流動,令濕疹皮膚更快癒合,同時快速止痕。


頭皮濕疹治療(中醫)3:外敷中藥

紫雲膏是其中一款對於舒緩濕疹十分有效的外敷型中藥之一,一般不能使用類固醇的濕疹患者都會使用紫雲膏等外敷中藥舒緩症狀,紫雲膏含有多種中藥成分,具有滋潤乾燥的頭皮、消炎止癢、促進癒合等功效,通常是在患部塗抹薄薄一層,輕輕按摩直至吸收,建議有需要的人士要先咨詢中醫師,並根據個人情況調整使用頻率和劑量。


頭皮濕疹治療(中醫)4:中藥洗劑

針對不同濕疹成因的中藥洗劑配方會不一樣,但頭皮濕疹患者可以透過使用中藥洗劑幫助清潔頭皮、滋潤乾燥的頭皮及通過溫熱水溫度和中藥成分的刺激,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同時減少分泌物,從而加快癒合、止癢,減輕濕疹引起的發炎和症狀。

圖片來源:IG@imnotningningIG@jennierubyjaneiStock

鳴謝:註冊中醫師周昕駧


延伸閱讀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