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化妝步驟|化妝正確步驟次序新手必學!貼服持久底妝10分鐘完成
游凱淇
文: 游凱淇
發佈時間: 13小時前

新手化妝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妝容無法長時間保持,甚至出現浮粉不貼妝情況。而且新手對於化妝的順序都不了解。其實每個化妝步驟需要使用的產品,如何上妝都會有技巧。只要清楚知道用什麼化妝工具配合上妝,要先用哪些產品做妝前護膚,用哪個顏色上妝前乳或隔離霜,就可以進一步提升化妝技巧。

完整化妝步驟

 

1.妝前護膚

2.塗妝前乳/隔離霜

3.底妝

4.遮瑕

5.定妝

6.眼妝

7.眉毛

8.胭脂

9.唇妝

 

化妝新手買甚麼化妝用具?

 

建議買以下6種化妝用具︰

1.美妝蛋

2.定妝掃

3.胭脂掃

4.眼影掃

5.遮瑕掃

 


基礎化妝步驟

 

基礎化妝步驟|1.妝前護膚

 

用爽膚水>乳液>保濕霜>防曬液

 

想要一個貼服又不浮粉的妝容,妝前護膚一定要做好才可以令你帶妝持久一整天!在化妝前清潔臉部肌膚後可以先使用爽膚水,再用乳液,然後是保濕面霜,最後最重要的是防曬。防曬可以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長期暴露在陽光下,紫外線會破壞皮膚結構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導致皮膚老化、色素沉澱和色斑形成,所以適當的防曬可以減少這些問題的發生。

基礎化妝步驟|1.妝前護膚

 在每一步保養程序後,需要等待幾分鐘,確保護膚品完全被皮膚吸收後再進行下一步,避免出現搓泥情況。

↓相關文章↓

 

基礎化妝步驟|2.妝前乳/隔離霜

 

妝前乳正確用法 填補粗大毛孔

 

妝前乳是一種用於打底的美產品,可以令皮膚平滑又可以修飾肌膚的毛孔,用來輔助後續的底妝步驟。大家可以用手指直接塗抹在臉部,然後先停留5-10分鐘,讓它與肌膚自然融合。如果所使用的妝前乳含有修飾毛孔功效,就使用畫圓打圈的方式將飾底推入毛孔內。這樣可以更有效地填補粗大的毛孔,讓皮膚看起來更加平滑。

基礎化妝步驟|2.妝前乳/隔離霜

 

隔離霜不同顏色 遮蓋不同瑕疵

 

隔離霜是「有顏色的保濕霜」,但具備多了一種輕微遮蓋膚色不均勻、細小瑕疵和暗沉的功能,使用後可以讓膚色看起來更加均勻和明亮。當中還有輕度的保濕功效,使皮膚保持水潤的狀態。而隔離霜有不同的顏色分別有不同的特殊的功能,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膚色作矯正。

顏色功能
綠色綠色的隔離霜通常用於遮蓋紅色瑕疵,如痘痘、紅斑或玫瑰痤瘡。綠色可以中和紅色,使用時只需要塗抹在想遮蓋紅色瑕疵的位置便可。
紫色紫色的隔離霜可以提亮膚色,對抗暗沉和黃色調,面色暗黃的適用。
橘色橘色的隔離霜主要用於遮蓋深色瑕疵,如黑眼圈或深色斑點。
藍色藍色的隔離霜能使皮膚看起來更加明亮和清透,可以局部使用於想提亮的位置,令輪廓更突出。
粉紅色粉紅色的隔離霜可以改善蒼白臉色,增添紅潤感
黃色黃色能中和紫色,因此可以修飾局部的膚色不均,令陰沉的地方明亮起來,尤其適合色素沉澱。

↓相關文章↓

 

基礎化妝步驟|3.底妝

 

塗底妝正確手勢 輕點方式塗勻

 

接著選擇適合你膚色和膚質的粉底液氣墊粉底或粉餅色號,由臉部中心向外,以輕點的方式將粉底均勻分布,注意融合到頸部和髮際線,以達到自然的效果。對於化妝新手來說,最重要的是少量多次,不夠再重複點拍在所需要的位置,避免造成厚粉的情況。

基礎化妝步驟|3.底妝

如果選擇使用粉底液,小編就推介化妝新手們可以使用美妝蛋以輕點的方式上妝。而氣墊粉底和粉餅會附帶粉扑撲,所以不需要另外購買。

 

基礎化妝步驟|4.遮瑕

 

遮瑕正確手勢 點狀方式指尖輕拍

 

如果在完成底妝後,還有需要遮蓋的瑕疵,如痘痘、黑眼圈或色斑,可以使用遮瑕膏或遮瑕筆以點狀的方式塗抹在問題區域,然後用手指尖輕輕點拍打均勻,手指的溫度可以使遮瑕更融入底妝。要留意在這個步驟都是少量多次的形式慢慢層疊,可以令整體的妝容更加輕薄。

基礎化妝步驟|4.遮瑕

遮瑕膏vs遮瑕筆比較

遮瑕
遮瑕膏: 瑕膏通常呈現較為濃稠的質地,適合用於遮蓋較大面積的瑕疵,如痘痘、痘印、黑眼圈等。它的遮蓋力較強,可以提供較高的遮瑕效果,同時可以修飾膚色不均勻。
遮瑕筆:  遮瑕筆通常具有較細的筆頭和較薄的質地,適合用於遮蓋局部細小的瑕疵,如細紋、斑點或粉刺。它的筆形設計使得使用更加精確,可以輕鬆地進行局部遮瑕。遮瑕筆通常也具有較輕薄的質地,適合用於輕微的遮瑕需求。

↓相關文章↓

 

基礎化妝步驟|5.定妝

 

增加妝容持久 揀有吸油能力的定妝品

 

妝容可以維持一整天,秘訣之一就在定妝這個步驟。定妝可以增加妝容持久度,部分定妝產品具有吸油能力,可以減少臉部油光的產生,讓妝容看起來更加清爽。新手可以使用定妝粉或噴霧,這些產品都可以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使底妝更加牢固,不易受外界因素如汗水或油脂的影響而脫妝。

基礎化妝步驟|5.定妝

定妝粉通常呈粉狀,需要使用定妝或粉撲等工具將其輕輕塗抹在臉部。定妝粉可以提供較強的吸油和定妝效果,有助於控制油光並讓妝容更加持久。定妝噴霧則以液體狀態呈現,通常使用噴頭直接噴在臉部上。好處就是可以均勻地覆蓋整個臉部,並在輕薄的水霧中固定妝容,提供較輕盈和自然的定妝效果。小編建議化妝新手可以兩者都嘗試,看看那個更適合自己的膚質!

 

基礎化妝步驟|6. 眼妝

 

畫眼妝正確步驟 眼影>眼線>睫毛

 

眼妝通常分成眼影、眼線和睫毛,在整體妝容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能夠使人看上去更精神或有放大眼睛的效果。而且眼妝可以平衡和突出其他部分的妝容,無論是自然日常妝還是濃妝,都可以因應眼妝而造出不同風格。

 

眼影︰最淺色用在全眼窩 深色抹在外眼角或眼尾

 

化妝新手可以選擇一個大地色系的眼影盤,這些顏色比較自然且容易搭配。首先可以用眼影盤中最淺色的顏色打底,使用眼影掃輕輕塗抹在整個眼窩上。接著選擇一個深色的眼影,塗抹在眼窩的外眼角或眼尾的位置,以增加深度和立體感。使用深色眼影時,要輕輕地掃開眼影以達到自然的效果。如果想要添加更多顏色,可以選擇一到兩個亮色的眼影,塗抹在眼窩的中間位置,以突出眼部的亮度和焦點。

基礎化妝步驟|6. 眼妝

眼線︰從眼尾開始畫 小短線或點狀方式逐漸連接

 

化妝新手可以選擇眼線筆比較容易上手,眼線液則可以獲得更細緻和流暢的線條。如果使用眼線筆,可以先從眼尾開始,沿著睫毛根部緩慢地繪製線條。使用小的短線或點狀的方式,再逐漸連接起來,以避免繪製出一條不連貫的線條。如果選擇使用眼線液,可以先在眼皮上使用輕輕的點狀方式標記出你要畫的線條的形狀。然後,從中間開始,輕輕地沿著睫毛根部繪製一條平滑的線條。再從眼尾向內部延伸,最後填充眼尾到內部之間的空白部分。

基礎化妝步驟|6. 眼妝

大家記得畫眼線手要穩定,並使用你的手腕而不是手臂來控制筆觸。如果你手不穩,可以試著將手放在桌子上,以提供更穩定的支撐。畫眼線需要一些練習,不要妄求一次就畫得完美。如果你畫錯了,可以使用一些眼部卸妝產品或棉花棒來修正,只要練習多次就會逐漸掌握技巧!

 

睫毛︰夾睫毛根數秒 向睫毛尖慢慢移動夾子更捲翹

 

第一步先使用睫毛夾捲翹睫毛,將睫毛夾放在睫毛根部,輕輕夾持數秒,再向睫毛尖端方向慢慢移動夾子,這樣可以使睫毛看起來更捲翹。如果想要增加濃密或纖長效果,可以使用睫毛膏。將睫毛刷對準睫毛根部,以Z字型的方式向上刷,使睫毛均勻又自然。

基礎化妝步驟|6. 眼妝

 

基礎化妝步驟|7. 眉毛

 

畫眉毛從眉頭開始填到眉尾 眉頭比眉尾淡

 

適當的眉形和顏色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你的外觀,使你看起來年輕或成熟。而畫眉毛需要多加練習才可以畫出自然和適合自己的眉型,開始時先從眉頭開始填充眉毛,然後向外延伸到眉尾。眉頭應該比眉尾淡,這樣可以畫出更自然的效果,在填充眉毛時,避免畫太多次造成高低眉的問題。最後可以使用眉梳梳理眉毛,將眉毛的形狀整理得更有秩序,根據個人所需,可以使用透明的眉膠來定型眉毛。

基礎化妝步驟|7. 眉毛

 

基礎化妝步驟|8. 胭脂 

 

上胭脂技巧 掃笑肌位置輕拍或打圈

 

胭脂都是整個妝容的關鍵之一,不但可以為膚色增添自然的光澤和健康的氣色,更可以幫助塑造面部輪廓,使臉部看起來更立體和有層次感。通過在笑肌位置上色,胭脂可以突出臉頰的曲線,使臉部看起來更加豐滿和有形狀。對於初學者來說,粉狀胭脂比較容易掌握,可以使用胭脂掃來上妝。

基礎化妝步驟|8. 胭脂 

大家先取一小撮胭脂粉,在手背或化妝盤上輕輕擦拭確保胭脂的量適中。再找你的腮紅位置,通常位於笑肌的位置,輕輕笑一下笑肌會隨之凸顯。使用胭脂掃笑肌的位置開始,以輕拍或打圈的方式均勻上色,注意要用少量多次的方式上胭脂以免過度上色。

 

基礎化妝步驟|9. 唇妝

 

塗唇膏正確方法 用唇膏筆頭從唇中向兩側抹

 

在開始化唇妝之前,確保唇部充分滋潤,可以使用潤唇膏使唇部變得柔軟,有助唇妝的持久性。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一款適合的唇膏,對於化妝新手,可以從自然色調開始,逐漸嘗試深色或鮮豔色調。塗抹唇膏時可以直接使用唇膏的筆頭,從唇部中央開始向兩側塗抹,遵循唇部輪廓,均勻地填滿唇部,如果你喜歡更飽和的唇色,可以重複塗抹一到兩次。

基礎化妝步驟|9. 唇妝

回目錄

↓相關文章↓


基礎妝容|化妝新手買甚麼化妝用具?

 

基礎妝容|1.美妝蛋

 

美妝蛋形狀︰水滴/角度/葫蘆如何挑選?

 

美妝蛋可以用來均勻推開粉底液,令妝容更加均勻自然。它的柔軟材質和特殊的形狀可以輕輕地按壓和拍打粉底液,使其均勻分佈在臉部,達到無痕的效果,而不同的形狀都會有不同的作用:

基礎妝容|1.美妝蛋

美妝蛋
水滴形狀: 它的圓潤底部適合用來推開粉底液,輕輕按壓在臉部,使粉底液均勻分佈。尖端部分適合用來遮瑕細微的瑕疵,如痘痘或斑點。
角度形狀: 底部適合用來推開粉底液,而尖端適合用來遮瑕或精確地塗抹產品在需要修飾的區域。
葫蘆形狀: 適合用來推開粉底液,可以使用底部的圓潤部分在臉部輕輕按壓和拍打,使粉底液均勻分佈。尖端比較細長,適合用來遮瑕。

 

基礎妝容|2.定妝掃

 

定妝掃用途 增加妝容持久性和控油

 

使用定妝掃可以將定妝粉均勻地塗抹在臉部,以增加妝容的持久性和控油效果。輕輕沾取適量的定妝粉,輕輕拍打或掃動臉部,將粉末均勻地塗抹在整個面部。

基礎妝容|2.定妝掃

基礎妝容|3.胭脂掃

 

胭脂掃如何挑選?大而鬆散的 vs 小而緊密的比較

 

胭脂掃通常由柔軟的毛髮或合成纖維製成,可以按照個人喜好和需要選擇不同的掃毛大小和形狀。較大而鬆散的胭脂掃適合用於整體腮紅的上妝,而較小而緊密的胭脂掃則可以用於精確地塗抹腮紅在特定的區域。

基礎妝容|3.胭脂掃

胭脂掃的形狀和設計使上胭脂時變得更容易且均勻,對於新手來說,可能難以掌握塗抹腮紅的技巧,但胭脂掃可以幫助你將胭脂均勻地分佈在臉頰上,避免出現不均勻或濃重的情況。化妝新手可以選擇較大而鬆散的胭脂掃,會比較易掌握。

基礎妝容|6.胭脂掃

 

基礎妝容|4.眼影掃

 

眼影掃塗抹均勻 比用手指更好

 

眼影掃的作用是幫助將眼影均勻地塗抹在眼皮上,創造出各種眼妝效果,如自然日常妝或深邃煙燻妝,根據不同的眼影掃形狀和大小。

基礎妝容|4.眼影掃

 

基礎妝容|5.遮瑕掃

 

遮瑕掃有什麼用?遮瑕疵/斑點/暗沉/斑點/膚色不均

 

遮瑕掃專用於以遮蓋瑕疵、斑點、暗沉或其他不均勻膚色的問題。小尺寸和精細度非常適合用於眼部區域。可以使用遮瑕掃輕輕塗抹遮瑕產品在眼部下方的黑眼圈或眼袋上,以及眼部周圍的細紋或色差處。

基礎妝容|5.遮瑕掃

 

↓相關文章↓

 

回目錄

圖片來源:istock, 各大品牌官網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