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普遍肌膚粗糙成因!黑頭/毛孔粗大護膚方法!附8款深層清潔面膜推介!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0.02.11

護膚是每個女生的日常功課,希望擁有女明星般的無瑕美肌。如今戴口罩已成日常,不少女生都抱怨皮膚變得粗糙,即使不化妝,仍有黑頭粉刺增生、毛孔粗大問題。為了使毛孔不那麼明顯,重要的是要首先知道原因,以下為大家整理了3大肌膚粗糙問題成因,以及護膚方法,並附上深層清潔面膜清單。若你有這些煩惱,不妨參考一下。

3大常見的肌膚粗糙問題成因,你是哪一種?

黑頭

尤其容易於T字位和鼻子周圍出現。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老廢角質、污垢,形成毛孔中的堵塞物。這些堵塞物氧化後會變黑,形成黑頭。

毛孔粗大

臉上的一個個呈圓形的凹凸小洞,主要原因是油脂分泌過多,會將毛孔撐開,看起來更明顯。

毛孔鬆弛

從30歲開始,鬆弛的毛孔變得顯眼。毛孔原本是圓形的,但如果皮膚鬆弛,便可能會下垂。如果你用手將皮膚向上拉提,毛孔就變得不明顯的話,便可能有毛孔鬆弛的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面部肌肉無力,無法再支撐積聚的皮下脂肪。另外,由於紫外線造成的損傷,而導致膠原蛋白失去彈性亦是原因之一。

 

 

基本護理方法︰

無論皮膚有哪一類問題,都需要採取三種基本措施:洗臉,保濕和防曬。

洗面

清除過多的油脂和老廢角質等污垢。請注意以下幾點︰

1. 取適量的潔面產品,用手掌徹底搓揉起泡

2. 用大量泡沫輕輕打圈按摩,洗淨皮膚

3. 用冷水或溫水仔細沖洗,以免潔面產品殘留

 

保濕

當皮膚乾燥時,角質層變厚,油脂分泌亦可能變得旺盛。以化妝水和乳液充分滋潤肌膚,保持皮膚健康、水油平衡。建議使用具去角質功效的化妝水擦拭臉部,然後使用乳液/面霜幫皮膚鎖住水份。

防曬

不論季節或天氣都有紫外線,因此全年都應採取防曬措施,日間要塗上防曬乳液和化妝底霜。紫外線有UV-A和UV-B,UV-A的波長較長,能到達皮膚的真皮層,導致皮膚衰老。UV-A能穿透厚厚的雲層和窗戶玻璃,因此在室內也要注意。UV-B是主要導致戶外曬傷的紫外線,能迅速導致皮膚發紅、刺激和乾燥。

 

3大問題的針對性護膚對策︰

黑頭

除了平日清面外,還可以使用「熱毛巾潔面法」。需要的只是一條厚毛巾,洗面盆和卸妝油。熱毛巾溫暖的蒸氣不僅能使皮膚變得柔軟,使堵塞毛孔的污垢更容易去除,也有令人放鬆的效果!

步驟︰

1. 把摺疊後的毛巾放進洗面盆

2. 在洗面盆內注入熱水,浸泡毛巾

3. 以卸妝油仔細清潔殘留彩妝

4. 把毛巾扭乾至不滴水

5. 將毛巾放在臉頰,然後用手輕輕按壓(包裹在耳垂下方也可促進淋巴循環)

6. 將毛巾反到另一邊,然後放在眼睛上

7. 輕輕按壓太陽穴

8. 繼續平常的洗臉、保濕步驟!

 

毛孔粗大/油脂過剩

清潔很重要,但要注意不要過度潔面及要避免摩擦,洗去多餘的油脂污垢時,還可能去掉角質層中的水分。當皮膚的水分屏障功能起作用,便可能導致油脂分泌過多。每天的洗臉次數不要過多。

挑選護膚品時,可選用質地清爽的乳液,維持肌膚水分。 建議多食用含維他命B2、B6的香蕉。

 

毛孔鬆弛/抗衰老

重點是要在皮膚乾燥時仔細給予滋潤,根據年齡選擇合適的護膚品,建議加入2種普遍的成分,幫助保持皮膚水分和彈性。

玻尿酸︰保水力高,是人體內本來就有的成分,幫助維持肌膚滋潤。

維他命A︰使皮膚柔軟,並有緊緻作用。

 

深層清潔面膜推介︰(點擊圖片放大)

  • Kiehl's 亞瑪遜白泥毛孔深層清潔面膜 (港幣$275) 含亞瑪遜白泥,燕麥粉及蘆薈,能清除多餘油脂污垢,吸走黑頭粉刺及軟化角質,同時紓緩肌膚。
  • Origins  竹炭蜂蜜潔淨滋養面膜  (港幣$310) 活性碳具強大吸附力,能深層淨化毛孔。加入黃金野花蜂蜜與發酵蜜糖,滋潤肌膚同時有效抗炎及抗敏,舒緩深層清潔後的脆弱肌膚。
  • L'ORÉAL 礦物泥深層清潔面膜 –保濕淨化     (港幣$99) 深層清潔同時維持皮膚水油平衡,具保濕滋潤功效。
  • 雪花秀 玉容面膜   (港幣$280) 加入玉竹及蜂蜜的撕除式面膜,幫助除去毛孔污垢,使肌膚回復明亮清透。
  • FANCL  黑頭清透軟膜 (售價以官方為準) 軟泥狀的清洗型面膜,配合「深海礦物泥」及「球狀活性炭」,有助溶解黑頭油脂,避免拉扯及撐大毛孔。
  • fresh 意大利白泥淨化排毒面膜 30ml (港幣$200) 富含礦物質的白泥、洋甘菊花和薰衣草水,幫助肌膚排走毒素,同時具紓緩功效,不造成過度乾燥。
  • IPSA 明淨亮肌磨砂面膜  (港幣$340) 乾濕兩用,加入多種海洋礦物成分,具消炎功效。有效吸走多餘油脂污垢,調整肌膚水油平衡。
  •  PIXI Glow Mud Mask 45ml (港幣$205) 蘊含豐富礦物質,可吸收油脂、去除雜質和預防暗瘡粉刺,刺激肌膚新陳代謝。

 

 

來源︰各大品牌官網, shiseido.co.jp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