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瘡】戴口罩狂生暗瘡?皮膚科醫生教你如何紓緩皮膚狀況!主打消炎、去紅產品有用嗎?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4.07

因為疫情的關係,相信大家都不敢鬆懈,每天需要出門時都會戴上口罩預防感染。但也因為如此,不少人都有著各種皮膚的狀況,像是發炎、敏感或長口罩瘡等,雖然戴口罩是避無可避,但還是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去紓緩情況。今天為大家請來林嘉雯皮膚科醫生為大家解答以上的困擾,以及提供一些可行的紓緩方法,希望能幫助你吧!

問題一: 為什麽戴口罩會引致暗瘡、暗粒等皮膚問題?

由於口罩長期覆蓋面部皮膚,油脂分泌增加,還有汗水及口水又不易揮發,三者混合造成毛孔閉塞,容易引起暗瘡粉刺。


問題二: 如何紓緩戴口罩而引發的皮膚問題?

若減低這些問題出現的機會,可以口罩下的下半邊臉皮膚盡量不要化妝,因為汗水,口水及油脂分泌已經有機會造成毛孔閉塞,如果再混合化妝品,可謂雪上加霜。而且化妝品可以沾污口罩,加上口罩內的濕度同溫度較高,助長細菌滋生,令發炎機會增加。

帶上口罩後,盡量避免用手接觸口罩,以保持口罩清潔。如果有機會要除下口罩例如飲水食飯,就盡量爭取時間比皮膚抖一抖氣,回到家,盡快清除面部皮膚。最後,有一點奢侈,若果有足夠口罩的情況下,口罩就要每4小時更換一次,這樣才可以保持口罩清潔,減少發炎機會。

問題三:有什麽護膚成分可以幫助紓緩敏感嗎?主打消炎、暗瘡肌適用的護膚品可以嗎?

用主打消炎、暗瘡肌適用或是用紓緩敏感的護膚品,因人而異,要看看本身個人皮膚膚質來決定。

問題四:不同膚質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嗎?

比如是油性或混合性肌膚,要多加注意自己用的護膚品會否太過油膩,因為戴上口罩後其實水氣不易揮發,如果皮膚不易乾燥就避免塗上油份過多的護膚品加重皮膚負擔,如果仍沒有改善的話,可用主打消炎、暗瘡肌的護膚產品,有控油作用,比較嚴重的患者必須請教醫生。

但如果屬於敏感性皮膚,皮膚乾燥會令本來敏感的皮膚更敏感,更容易受外界刺激,所以記得做好保濕工作,選用一些成份簡單不含香料色素及做個皮膚測試的保濕產品。若果問題持續,皮膚可能隱藏其他問題例如濕疹或玫瑰痤瘡,亦要徵詢醫生意見。

問題四: 有部分上班族需要每天化妝,有什麽化妝品或護膚品的成分需要留意?

口罩下的皮膚盡量不化妝。若真的有需要,盡量使用清爽的,不含油脂的。

每個人的膚質和護膚需求不盡相同,如果出現以上狀況,建議還是及早就醫,詢問專業的意見。

 

鳴謝:林嘉雯皮膚科專科醫生

圖片來源:PHOTO-AC、IG @sooyaaa__、 @daraxxi、 @jessica.syj、 @skuukzky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