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減肥】一文看清蒟蒻好處與壞處!為什麼蒟蒻能減肥瘦身?改善皮膚、降膽固醇!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0.07.30

減肥有很多種方法,但對於食量比較大的人士來說,其實可以採取份量依舊但熱量低的食物。像是早國外很流行的花椰菜碎代替白飯、梳打水代替汽水等;還有一種食物被稱為是減肥恩物,它便是蒟蒻。不知道你有聽過蒟蒻是什麼,又是否知道為什麼它能幫助減肥?今天為大家整理蒟蒻的好處和壞處,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蒟蒻懶人包

  • 什麼是蒟蒻?
  • 蒟蒻的特性
  • 蒟蒻的作用
  • 蒟蒻的好處
  • 食蒟蒻的注意事項

什麼是蒟蒻?

蒟蒻其實是一種在亞洲栽種的植物,也被稱為魔芋、葡甘露聚醣,它的球莖可以製造出高度黏性的可溶性膳食纖維。

蒟蒻的特性是什麼?

因為蒟蒻當中的葡甘露聚醣具有高度的黏性,因此可以吸收50倍的水分。除此之外,它因為比較難消化,通常會給人較久的飽足感。而且蒟蒻有很多不同的型態,像是塊狀、麵狀,甚至可以是米飯的狀態!因此經常被製作成不同料理。

蒟蒻的作用是什麼?

蒟蒻在烹飪的時候經常被當作增稠劑,也會被當作中藥使用。但也有不少人用來控制膽固醇或減肥。

蒟蒻其實對身體有頗多益處,主要是來自於本身的高纖維度,難怪近幾年來越來越多人食用!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它的好處吧:

1. 改善便秘

一則在2008年的研究發現蒟蒻能預防便秘,在一些低膳食纖維的餐單裏加入蒟蒻,能幫助增加腸道的益生菌,更可以有效增加排便功能30%。

2.減肥

蒟蒻能在胃部裡膨脹,達到飽腹的效果,而且每100克便只有10卡路里,讓人不會吃得過量或擁有想吃零食的慾望。根據一則實驗結果發現,在同樣一份1200卡路里的餐單中加入蒟蒻能幫助實驗者減重更多,換句話說高纖維蒟蒻能提供更大的飽足感,讓人減低吃其他高熱量食物的衝動。

3.控制膽固醇

在一則2008年的研究發現吃蒟蒻能幫助降低壞膽固醇LDL、甘油三酯,對於一些膽固醇過高或有糖尿病的人士來說是十分健康的食物,後來更有研究指出可以幫助降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 改善皮膚

根據一項在2013年的研究,蒟蒻能幫助改善皮膚健康,能紓緩暗瘡,因此是被認為能加速傷口癒合的食物。

雖然蒟蒻聽起來有很多好處,相信也會吸引很多減肥人士嘗試,但其實進食蒟蒻也會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甚至對特定族群有一定的風險:

↓↓點擊放大圖片↓↓

  • 1.牙口不好的人士。曾經有一些因為進食蒟蒻而噎死的個案,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曾表示小孩與老人要盡量避免進食,因為蒟蒻不像果凍一樣會融化在嘴裡,相對來說會比較難消化。
  • 2. 消化不良的人士。 如同以上所說,蒟蒻比較難消化,對於一些腸胃敏感的人士便不建議食用過量。
  • 3. 減肥人士需要注意。 因為蒟蒻能代替澱粉類像是飯或麵,而且當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較低,如果取代每日碳水化合物的份量也許會造成血糖偏低,甚至頭暈的狀況,因為身體進入了生酮的狀態。因此需要搭配均衡的飲食,避免成為長期的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healthline

圖片來源:photo ac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