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實驗研究證實「正念飲食」有助減肥!Mindful Eating好處&實行方法!減慢進食速度瘦身?
Kimmie Lai.
文: 黎苑琳
發佈時間: 2020.09.30

外國近期便新興了一種稱之為「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的飲食方式,透過專注以及集中去幫助控制飲食習慣與體重管理,達到減肥的作用!「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可建立起一套建康均衡的飲食習慣,有助消化系統的運作。而且放慢進食速度令大腦有充足時間去輸出飽腹感的意識,避免了不自覺吃多了的可能性。想知道甚麼是正念飲食、正念飲食的好處、正念飲食與減肥的關係及如何實行「正念飲食」的方法,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1. 甚麼是正念飲食?
  2. 正念飲食的好處
  3. 正念飲食有助減肥?
  4. 實行「正念飲食」的方法

甚麼是正念飲食?

實行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先要釐清「吃」的目的:是為了滿足身體上的飢餓感,而非一時的食慾。其次在進食時要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食物之上,慢慢地用身體上的每個感官,去感受食物的每一口味道與質感,並透過傾聽身體所發出的飽足感信號。

 

正念飲食的好處

都市人在進食之際都會講求「快」,更多的甚至會一心二用,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營造出了一種錯覺:把進食推向被飢餓感所迫使的無意識舉動,而未能夠真正地去享受到進食時的樂趣,以及身體感官上的感受。

重拾「正念飲食」後能透過對每一口食物的留意與關注,對身體中所發出飢餓感與飽腹感的信號會變得更加敏感。加上為了能夠更深入地去感受飲食時的身體感覺,實行正念飲食者會不經意地開始放慢進食速度,以致大腦有更充足的時間去分泌出飽腹的意識,以避免了大飲大食的可能性。

同時,長期實行「正念飲食」亦可以達到以下的數個好處:

↓↓↓點擊放大圖片↓↓↓

  • 1.學會放慢日常節奏,以擺脫一天中所積累下的壓力與焦慮。
  • 2.由於同時放慢了進食的速度,令進食者的注意力集中在食身的製作過程與烹飪者的心思之上,更容易從進食之中獲的快感。
  • 3.放慢了進食的速度有助消化系統的運作。
  • 4.透過進食期間對食物的關注,能有助實行正念飲食者去選擇更為健康的食物。
  • 5.建立出一套更加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

 

正念飲食有助減肥?

眾所週知,建立出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對於減肥產生了相當之大的作用,但奈何不少減肥人士卻均均敗在飲食控制之上!這是由於在減肥的強烈慾望之下,減重者會迫使自已盡量去克制對於美食的嚮往,一旦達到減重目標,便會放輕驚惕,增加暴飲暴食以及情緒化飲食的機會,最終只會前功盡廢。

相反,「正念飲食」可以通過改變對食物的思維,與進餐時固有的概念,建立起一套建康均衡的飲食觀與習慣,更可以減少減肥時無形中產生的壓力!取而代之的是積極正面的情緒,並提升對於自我的飲食控制,從而達到減肥的作用!

研究人員亦分別做過一項為期6星期與半年的研究,發現配合「正念飲食」的減肥人士,比起一般人分別減走了多近9磅與26磅的體重!「正念飲食」的研究人員就指出,減肥不光是熱量增加與減少的配合,而是從根本上去改變對於飲食習慣的思維方式~

 

如何實行「正念飲食」?

想要入門「正念飲食」,可以先賞試改善以下數個飲食小習慣!

↓↓↓點擊放大圖片↓↓↓

  • 1.徹底咀嚼食身,以減慢進食速度。
  • 2.進食時關掉電話,以謝絕外界的所有干擾。
  • 3.保持進餐環境的安靜。
  • 4.專注於進食時為身體所帶來的所有感覺。
  • 當產生飽腹感時便要停止進食。
  • 6.進食前,要詢問自己是否真的感到肚餓以及所選擇的食物是否健康。


每一次餐前餐後,都反覆檢查一下是否完成了以上數項小習慣,自然而然地,能夠更輕易地掌握好「正念飲食」的概念!

 

來源:healthline


正念飲食的好處

Kimmie
Kimmie
喜歡分享扮靚心得,看減肥為終身事業!假日最愛到不同Cafe影靚相,去盡香港不同郊外打卡點!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