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tch 誕生 30 周年 收藏大晒冷
發佈時間: 2013.04.22

身為七、八十後的你,學生時代可曾成為過 Swatch 的「粉絲」,為了要將它的限量版、crossover 版據為己有,不惜死慳死抵把有限的零用錢儲起來作為買錶之用?今天也許你早已好高望遠,追求更高檔次的名錶,但決意一生追隨 Swatch 亦大有人在。究竟一個膠錶品牌何以令人如此着迷?趁着今年是 Swatch 誕生 30 周年的大日子,特別找來本港其中一位 die- hard 擁躉 Leo Lee 問個清楚。

 

問到期望 Swatch 將來推出哪類主題的腕錶,Leo 笑言最想品牌創作一些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錶款,這樣的設計應該很有珍藏價值。

問到期望 Swatch 將來推出哪類主題的腕錶,Leo 笑言最想品牌創作一些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錶款,這樣的設計應該很有珍藏價值。


Keith Haring 84年Swatch錶作

Pop art 大師 Keith Haring,亦曾於 84 年替 Swatch 創作過幾款錶作,時至今日仍然被炒至高價,Leo 亦千辛萬苦購入了其中兩枚。


Klaus Zaugg Swatch 膠錶作品

這兩枚出自意大利藝術家兼攝影師 Klaus Zaugg 手筆,以 Swatch 膠錶改造而成的藝術作品,亦成為了 Leo 的收藏品之一,設計分別以風車及漏斗作主題,象徵風和沙兩個大自然元素。

Swatch 2004 歐洲國家盃限量版錶款

Leo 之所以鍾情 Swatch,除了因為腕錶本身的設計夠層出不窮外,包裝別出心裁亦是吸引他的原因之一,收藏品之中就見有 Swatch 特別為 2004 歐洲國家盃度身設計的限量版錶款,以金色足球造型的盒子盛載着,賣相別致。


要數最具代表性的膠錶品牌,Swatch 永遠是我的答案,回想 Swatch 於 1983 年發表首枚 plastic watch,不僅激發起膠錶熱潮,也為當時正飽受日本電子錶威脅的瑞士鐘錶業界,開拓出一條新出路。最慶幸的是這股 Swatch 浪潮並非曇花一現,多得面世至今錶款一直保持萬千變化,crossover 企劃亦從沒間斷,30 年來不停為大家炮製驚喜,叫支持者甘願一世追隨。好像 80 年代已躋身 Swatch 擁躉行列的 Leo Lee,儲錶年資超過 20 年,說起自己初次認識 Swatch 的經過,Leo 笑言多得當年其中一位補習學生的穿針引綫。「大概是 89、90 年的時候,有次我的補習學生跟我講,有個膠錶品牌近期相當受歡迎,推出的錶款都很有投資價值,起初還不以為然,之後才知道他說的是 Swatch,那時便試試留意這個品牌,愈看愈覺得它的錶款選擇多,又易襯,不久便買了人生第一枚 Swatch。」

 

 89 年Swatch Lucretia

Leo 人生中擁有的第一枚 Swatch,就是這款 89 年出品的 Lucretia,只可惜原有的一枚已損壞了,Leo 後來再從外國網站買過另一枚作為收藏之用。


Swatch X Christian Lacroix 聖誕特別版

90 年代太太送給他的這枚 Swatch X Christian Lacroix 聖誕特別版,錶盤上飾有七彩珠粒,並用上一粒黑點來指示時間,正因為設計如此有趣,觸發 Leo 從此視收藏 Swatch 錶作為終生興趣。



論盡心頭好
多年來為了搜刮心頭好,Leo 試盡所有方法,每一枚收藏都稱得上是得來不易。「有很多特別版都是極難入手,例如只限於某些國家推出的限定款式,或者需要參加會員特定活動才能得到的特別版,香港的水貨品都較少引入,一般都要透過 ebay 或其他外國網站才買到,有時候為了把心愛錶款得到手,還要跟外國的 Swatch 迷交換錶款,亦因為收集過程那麼艱辛,令每件收藏更顯得珍貴難得。」既然視為心肝寶貝,保存方面當然亦要做到最好。「Swatch 始終屬膠錶款式,若然長期曝露於陽光下,錶帶有可能會變硬,必須擺放於陰暗處。大部分收藏我都不會佩戴,而且會把電池一概拆下,以免電池氧化把機芯弄壞。」

不經不覺,Leo 至今收藏的 Swatch 腕錶數量已多達 2,000 枚,被問到當中哪件收藏最令他愛不釋手,Leo 就表示:「有很多設計我都十分喜歡,好像 94 年 Swatch 跟 Christian Lacroix 合作設計的聖誕限量型號 X'mas by Xian Lax,錶盤上沒有時分秒針,用來指示時間的是一粒黑點,設計很特別,最重要是這正是太太送給我的腕錶,意義尤其重大。Keith Haring 生前替品牌設計的錶款,也是我的 best pick,錶面綴有這位 pop art 大師的畫作,據說目前仍有好多人對這系列虎視眈眈,有錢都未必買得到呢!」

 

周年紀念版 Swatch Est. 1983

除了以年份作為數字刻度,齒輪之上還飾上「celebrate」字樣,令這枚周年紀念版 Swatch Est. 1983 更具特別意義。($600)


Swatch Gent 系列

眼見民族風未有減退迹象,Swatch 也來呼應熱潮,把色彩鮮艷的民族印花套用到 Gent 系列上,其中一款更換上布製錶帶設計,用來配搭 ethnic look 最好不過。($480 - $880)


Swatch輕觸式熒幕跳字錶款 Touch

周年紀念版以外,近日品牌亦替輕觸式熒幕跳字錶款 Touch 設計了數款以「萬花筒」為題材的新裝,明顯是為夏季度身而設。($1,120)


周年別注
難得今年為 Swatch 面世 30 周年,慶祝活動相信一浪接一浪,打響頭炮的正是一枚周年紀念版錶款 Swatch Est. 1983。錶款以全透明設計的 New Gent 作藍本,並裝上金黃色的機芯組件,再以 1983 年至 2013 年的年份代表數字刻度,正好代表 30 年來品牌的光輝發展里程,就算本身不是 Swatch 的粉絲,也被這枚設計吸引過來。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