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拆解用梳打粉/白醋去污2大原理!洗衣機內含「萬年污漬」!幾耐清洗一次最好?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19.10.15

剛洗完的衣物眼看很乾淨,充滿柔順劑香味,但原來暗藏細菌?事關日前美國微生物學會在家用洗衣機洗過的衣服上發現大量細菌,而這些細菌會透過洗衣機再傳播到下一堆衣物。當這些衣物與傷口接觸,分分鐘會引致皮膚病,所以定期清潔洗衣機好重要!

 

▲《東張西望》節目截圖

 

網上流傳2大方法去清洗洗衣機,包括使用梳打粉和白醋去污,到底有沒有效用?TVB節目《東張西望》曾為大家進行實測,並邀請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周卓輝教授解開疑團。

▲《東張西望》節目截圖

 

梳打粉有沒有用?

答:有

首先,將洗衣機注滿水,加入約100克梳打粉,開啟洗衣機清洗模式,攪動約3至5分鐘,然後暫定攪動,泡浸約30分鐘。

結果發現,洗衣機內的污垢,像塵、纖維、皮屑都飄浮在泡浸完後的水。

▲《東張西望》節目截圖

首先,將洗衣機注滿水,加入約100克梳打粉,開啟洗衣機清洗模式,攪動約3至5分鐘,然後暫定攪動,泡浸約30分鐘。結果發現,洗衣機內的污垢,像塵、纖維、皮屑都飄浮在泡浸完後的水。

周教授指梳打粉(又稱碳酸氫鈉)是一種微鹼性的天然清潔劑,能夠清潔油脂、纖維,能夠清除部分洗衣機上污垢。

 

白醋能否清潔消毒?

答:可以,但不建議大家用這方法

將洗衣機注滿水,加入約300cc白醋或1杯檸檬酸,開機攪動約3至5分鐘,然後暫定攪動,泡浸約30分鐘。

▲《東張西望》節目截圖

同樣將洗衣機注滿水,加入約300cc白醋或1杯檸檬酸,開機攪動約3至5分鐘,然後暫定攪動,泡浸約30分鐘。周教授指白醋是酸性的清潔劑,有機會跟洗衣機內的金屬滾筒產生化學反應,或會引致機件生銹問題,所以不建議大家使用。

 

注意:不要將梳打粉和白醋混合一起清洗洗衣機

當鹼性的梳打粉遇上酸性的白醋,會產生中和作用,釋出大量的熱和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可能會濺出一些酸和鹼,或會引導眼睛或面部灼傷。

▲《東張西望》節目截圖

周教授又指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將梳打粉和白醋混合一起清洗洗衣機,因為當鹼性的梳打粉遇上酸性的白醋,會產生中和作用,釋出大量的熱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可能會濺出一些酸和鹼,或會引導眼睛或面部灼傷。

 

洗衣機維修專家劉敬康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使用梳打粉定期清潔洗衣機有一定作用,不過清潔力有限,只能當作日常保養,建議洗衣機最好約兩年大洗一次為佳。

 

來源:CNNTOPick東張西望

圖片來源:《東張西望》節目截圖、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