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擔心不完的擔心?8大「焦慮型人格」檢測表!專家傳授超實用改善3步曲!化解不安、疲憊感!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0.06.16

我們都總會有自己焦慮、不安的時候,然而在面對這些不安感的同時,我們大多時下意識就想要逃避,結果讓自己不斷地「鑽牛角尖」,內心疲憊不堪。而心理健康教練Mark Freeman曾在《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一書中,提到3個脫離焦慮感的關鍵方法,讓大家重新主宰自己的情緒,找回快樂、自在的自己~

在看解決方法之前,我們先來做個簡單的檢測,如果大家在以下的想法/行為中,中了3個或以上的話,那就代表你可能已有「廣泛性焦慮」的問題!

1. 出門後就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關燈、關煤氣爐

2. 半夜2點躺上床,雖然明天要上班,但還是要先滑一下手機

3. 寄信、傳短訊前,總是重複檢查,深怕用字會得罪對方

4. 在網上發文後,總是不停查看有沒有新的讚好

5. 傳出訊息後,一直等著另一半已讀了沒

6. 穿新衣服的時候,總是擔心大家覺得不好看

7. 反覆檢查銀包、鑰匙等有沒有帶

8. 總有擔心不完的擔心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焦慮、不安的時候,但重點就在於,我們老是想著要消除這些「不好」的想法及感受,結果卻適得其反。要好好控制這樣的情緒,Mark Freeman就在書中提到了改善3步曲,從思維模式中入手,改善情緒問題,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圖片查看改善三步曲:

  • 【1. 情緒證明你是活生生的人類】Mark Freeman在書中以故事為例子,提到只有石頭才不會經歷任何感受,而一切喜怒哀樂等,都是非常人性的經驗,而作為一位活生生的人類,就會有自己的知覺和感受,我們又何必急著把這些感受剔除呢?
  • 【2. 承認我們都有問題】認清了「是人就會有感受」這一個道理之後,我們就可以放心地體驗腦中的一切感受,而非試著控制、逃避它們。因此,在平日做事情、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的重點並非要放在「如何減低焦慮症狀」上,而是需要學懂轉移焦點,擁抱這些不自在的經驗,並接受「不確定感」作為生活的一部分!
  • 【3. 練習正念,與情緒共處】學會了如何與情緒共處之後,我們就可以嘗試以「正念」來處理情緒,而正念可以幫助我們不帶任何批判地接受腦海中的情緒,不會把某個念頭、感受貶為不好、錯誤!至於實際的做法,Mark Freeman則給出以下兩個練習:
  • 【3. 練習正念,與情緒共處】第一,正念式移動。在走路、跑步等一切移動的行為時,大家可以試試關掉一切的感官,並專注與腦中事物「對話」!大家在這個時候可以留意一下,評價的想法是如何走進你的腦海中,而你又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去承認這些想法等,把自己置身於當刻的體驗當中,藉此感知這個世界~
  • 【3. 練習正念,與情緒共處】第二,正念式聆聽。大家可以嘗試與別人展開對話,而作為「焦慮型人格」的你,大概會擔憂別人是否會聽懂你的說話,擔心對方會不會暗地裡在嘲諷自己等等。而在這個時候,大家則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把意識拉回當下,聆聽說話的人,聆聽自己,試著不要追著某些思緒不放。

 

來源:《給內心總是很累的你》、博客來、TVN、MBC、JTB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