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網紅DIY染髮嚴重過敏變「豬頭」 !頭皮滲液一隻眼睛睜不開!告誡染頭前必做1件事!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23.01.03

巴西一名19歲網紅Luisa準備慶祝生日,於是決定自行在家中染髮。怎料,染髮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Luisa的頭皮在染髮翌日後不斷滲出黃色的不明液體,同時還伴隨額頭腫脹,頭皮發炎等症狀。2日後,Luisa的臉部嚴重浮腫,右眼更因頭皮滲液睜不開來。Luisa表示自己當時感到十分不適,照到鏡子時忍不住哭了起來,十分擔心因爲DIY染髮而毁容:「我的臉就像怪物一般」。

↓↓ 點圖放大 查看詳情 ↓↓

 

事後,Luisa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慘痛經驗,並透露自己過往曾DIY染髮,一直都沒有任何問題,多年來使用同一品牌的染髮劑。為了安全起見,Luisa在染髮前亦按説明書指示,進行了染髮劑廠商建議的48小時過敏測試,確保自己對染髮劑中的化學物料沒有異常反應才進行染髮。怎料還是發生意外:「證明了長時間使用的染髮品牌亦不一定安全,普遍染髮劑提供的48小時過敏測試,其安全性似乎不足夠。」

幸好在接受治療後,Luisa已經回復靚樣完全康復。她最後不忘提醒各位女生自己染髮前一定要做足功課,仔細檢查清楚染髮劑中每一種化學成份,不要只靠廠商提供的48小時過敏測試,慎防自己在染髮後感到不適或出現過敏症狀。

↓↓ 點圖放大 查看詳情 ↓↓

 

同場加映!在家DIY染髮必做5件事!

染髮劑過敏可大可小,輕則導致脫髮或頭皮損傷,重則會像Luisa一樣出現全身過敏反應,發生頭皮發炎或面部腫脹等情況,甚至引起呼吸困難!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曾列出DIY染髮前後必做的5個步驟,若有打算在家DIY染髮,不妨先仔細參考一下!

1. 染髮前避免洗頭

頭皮會透過天然分泌產出油脂,由於這些油脂能能減低染髮劑對頭皮的刺激,故能夠有效保護頭皮,降低染髮時過敏的風險。

2. 染髮前確保頭皮上沒有任何傷口

在染髮過程中,染髮物質很大可能會滲入頭皮上的小傷口,導致傷口感染和發炎,大大增加日後染頭髮時的過敏機會。所以一旦發現頭皮上有任何傷口如抓損、頭瘡等,都不能進行染髮程序。

 

3. 染髮前先在周邊皮膚塗上凡士林

凡士林可以有效減低染髮劑對皮膚造成的刺激,故在染髮前可以先在頭髮周邊的皮膚塗上凡士林。很多時候耳朵、額頭或頸項等位置都容易沾上染髮劑,塗上凡士林不但可以保護皮膚,而且染髮劑也會較易被洗掉。

 

4. 染髮時不要將用品直接噴在頭髮上

這點適用於使用泡泡染髮劑的女生們!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泡泡染髮產品,有些泡泡染髮劑只需自行安裝噴嘴便可以擠出色素劑和顯色劑泡沫的混合物;有些則需要自行把兩者混合產生泡沫。無論使用哪款產品,都應在佩戴手套後使用雙手擠出和塗抹泡沫,切勿直接將泡沫噴在頭髮上,避免染髮劑濺入眼睛。

 

5. 染髮後要徹底清洗頭髮和頭皮

在完成所有染髮程序後,都應該要使用洗頭水和護髮素多清洗頭髮數次,避色染髮劑殘留在頭髮或頭皮上。如果在使用染髮劑時感到頭皮痕癢或灼熱,記得要馬上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並立刻求醫!

來源:IG@luluziinha33消費者委員會、photo-ac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