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鄭伊健《忠烈楊家將》傳承忠孝仁義
發佈時間: 2013.03.20

《忠烈楊家將》主題是忠孝仁義,驟聽「old cake到痺」,鄭伊健卻說:「以前講忠孝仁義會被視為美德,後來認為老套,到現在卻是『忠孝仁義?咩嚟㗎?』有些傳統,需要發揚。」

時代行得太快,快到已脫軌,看近日接連發生令人心寒的倫常命案,有些傳統美德不是潮唔潮的問題,而是確實需要流傳與發揚。

伊健的形象是貪玩、潮,實際成熟、傳統,於新片飾演楊大郎的他,在現實生活是「二郎」。在兄弟姊妹中排在中間,往往像是最「蝕底」——衣服穿兄長的,最年幼的又最得寵,伊健說:「排第二是會較被忽略,有些人會轉牛角尖,覺得阿哥穿完的衫才給我穿,阿妹又可穿新衫;玩具是阿哥玩厭才到我玩,小器的人長大了仍埋怨父母偏心,但一切都在於心態。小時候多數的家務由我做,因我有自知之明,大哥與妹妹讀書都叻,我不行便做家務,覺得這是分工合作而已。所以做第二的,通常較世故,最懂睇眉頭眼額。況且換個角度看,做大哥的要當弟弟的模範,壓力很大。」

 

鄭伊健《忠烈楊家將》楊大郎 專訪

鄭伊健說:「以前講忠孝仁義會被視為美德,後來認為老套,到現在卻是『忠孝仁義?咩嚟㗎?』有些傳統,需要發揚。」

 

不愛做大佬
不論楊大郎還是陳浩南,伊健都是扮演領袖。「我最不喜歡做領袖,如工作等事宜,林珊珊便常向人講我:『鄭伊健都唔理嘅。』有需要的我會理,其他就留給別人搞。」

可是命運偏偏要他做「大佬」,當初伊健原是飾演率兵侵宋的遼將耶律原,可是原先扮演楊大郎的古天樂跌傷,伊健臨危受命接棒。「起初也很猶豫,突然轉角色,而且擔心大家很難演出一種兄弟齊心的感覺,因現在的演員一聽見cut便各自行開,大家如何溝通?況且是中港台三地演員。以前在電視台,很多前輩十分照顧大家,令彼此齊心,不知世界何時變得連溝通都愈來愈少。幸好今次大家都有心打破隔閡,第一天開工,我坐着等埋位,大家主動行過來說:『大哥。』然後一個個坐下來聊天,於是大家便愈來愈熟。」

伊健性格本來不健談,他坦言:「如果早幾年,我也不懂處理這情況,以前同人打聲招呼便算,但這次不行,當中演員除了秋官,最老經驗已叫做係我,即是要成熟,不可以同人講聲『Hi』然後躲在一旁便算,需要做點事。我不愛做領導,可是導演總安排做這類角色,於是自己惟有在現場兼顧做埋。」

影片拍攝時,每天凌晨4時出發,5時到現場後化粧至6時,待天光8時左右才拍攝,伊健不上車休息,卻坐在戶外等日出。「有人說:『你食塵呀?』我答:『係呀!』以前看着黃日華也是如此做,令大家圍起來討論拍攝,而不是各自到車上休息。設施改善了是好,但演員的心理狀態也很重要,我只是希望將以前從前輩身上學回來的,以身作則流傳下去。」



簽婚書是為對方設想
伊健的成熟,反映在他最近與蒙嘉慧的簽字結婚。「有人覺得同性戀者為何要高調爭取結婚?他們一起生活也不是一樣?起初也不明白,後來聽到一位同性戀朋友講一件事後,才恍然大悟。他們是相處了很久的情侶,但沒法律證明,當朋友要做手術,其伴侶想簽紙時,醫生問:『你係邊個?親人才可簽。』情況好無奈,令我明白婚書除了是心理上的承諾,也可保護最親近的人。萬一我突然死了,財產在法律上如何分配?簽婚書就是為了對方設想。」

不過,伊健沒打算生孩子。「現在地球受盡污染、輻射侵害,沒有毒的食品愈來愈少,最近到北京,空氣很差,會否有天連香港甚至全世界也變成這樣?如果我有小朋友,是否要他承受我們遺留下來的這些問題?為何我那麼積極參與環保?就是想為環境出一丁點力。但也於事無補,北京空氣污染已那麼嚴重,但冇人理,照樣放煙花、工廠還在排放氣體、油繼續在溝來溝去。」

對於香港這個地方,他歎說:「香港在全世界來說已是好優質,可是空間愈來愈少,以前有小販,現在一切也被大財團收購,做飲食像是為舖租打工,以前好吃的已不再好吃。人愈來愈叻,懂鋼琴、游水、打波都只是基本,但原子彈都懂造又有何用?最基本的東西卻冇教。忠孝仁義?沒有了,『樁』你就有份。我不生孩子,但可以將自己所知的一些所謂較傳統的思想及觀念,灌輸給林珊珊的女、陳光榮的仔。」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