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不可不知的「根治生理痛」辦法 (上)
發佈時間: 2012.07.25

當接近生理周期時,女性的身心都變得脆弱,但我們不能以為「沒辦法根治」就坐以待斃、逆來順受!現在,就教你「女生不可不知的生理痛預防和對付方法」。


女生心聲:
「生理期間,人特別浮燥,總會和男朋友大吵一場。」
「生理期前必定腹痛,但又不想吃止痛藥,怎辦?」
「生理痛得很厲害,根本沒辦法集中精神工作。」
「量很多,多得令人擔心。」
「陰部痕癢,但又不敢跟其他人說,畢竟這個問題很尷尬嘛。」


醫者有話說:
「荷爾蒙分泌不當,會令身體機能崩壞。即使平日女性荷爾蒙分泌正常,在『生理前』和『生理中』之間,女性的荷爾蒙都必然會有變化,因此女性在這段期間會感到身體不適。不過,只要掌握好生理期的 rhythm,就不會再有生理痛症。」

 



Part 1:了解「月經前症侯群」
生理前,女生的心身都必然受影響,但症狀的嚴重性,就因人而異。

調查:生理前,令你最不舒服的症狀?
-    煩躁 57.7%
-    下腹腫脹 49%
-    乳房腫脹 41.6%
-    食欲大增 38.1%

如果要來個定義,月經前症侯群 (PMS) 就是指「生理前 3-10 日」,而症狀則主要分精神和肉體兩方面,但很多時候,這兩方面的症狀會同時出現。

主要症狀
-    焦躁          -    容易疲勞
-    頭痛          -    四肢無力
-    便秘          -    乳房漲大
-    不安          -    悶悶不樂
-    下腹腫脹    -    體重增加
-    食欲大增    -    性懖增加
-    不想見人    -    集中力低下

 



Part 2:引致「月經前症侯群」的 9 項壞習慣
理論上,20 代女性的荷爾蒙分泌周期最穩定,但實際上很多年青女性都會在生理期感到不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 亂七八糟的生活習慣。所以,大家注重「外在護理」的同時,亦千萬不可忘記「內面護理」的重要性。

惡習 1:不吃早餐
飲食生活混亂,會令血糖偏低,助長「月經前症侯群」的發生。所以不要 skip 早餐不吃又或者匆匆忙忙吃過就算。謹記 3 餐定時,亦不要吃太多零食及蛋白質,要令血糖長期維持穩定水平。

惡習 2:用花灑沖涼
身體冰冷,身陳代謝就會減慢,血氣運行亦會變差,所以平日都要盡辦法令身體保持微暖。而花灑浴只會令肌膚的表層溫暖,半身浴則不但可以為你保暖,亦有助神經放鬆,讓荷爾蒙維持在正常狀態,如在半身浴中加添有益健康的入浴劑,relax 的效果將更強。

惡習 3:依賴維他命
進食 supplement,或許可以讓你攝取足夠日常所需的維他命,但這些東西同樣有色素,或其他化學物質,一拼攝入,對身體可能會有壞影響,想健康就要靠日常的均衡飲食。

惡習 4:經常 on diet

不停在肥與瘦之間徘徊很危險,體重不宜急劇增減,保持適當體重最重要。

惡習 5:不做運動
全日坐著或站立對血氣運行都不好,這會影響荷爾蒙平衡,令生理痛更嚴重。其實,運動量毋須很大,每日利用 5 分鐘散步或做輕運動已有不少幫助。

惡習 6:經常睡眠不足
睡眠就是要為身體和腦袋消除疲勞,持續睡眠不足,會減慢身陳代謝速度,令生理痛惡化。

惡習 7:吃甜點
甜點會令血糖急速上升然後迅即回落,再者,脂肪高的食物會令卵巢機能下降,所以平日要控制甜點的分量。

惡習 8:吸煙
吸煙對卵巢有害,吸煙者亦較難懷孕,為將來產子著想,還是早日戒煙。

惡習 9:壓力過大
失戀、工作等帶來的壓力,會令荷爾蒙分泌大混亂,所以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要保持樂觀心境。

 

下一篇:女生不可不知的「根治生理痛」辦法 (下)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