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族(HSP)自我測試表格!27條題目看你內心情緒!對疼痛、燈光、氣味特別敏感?
Kimmie Lai.
文: 黎苑琳
發佈時間: 2022.11.02

心理及情緒問題有很多種,深不可測,每個人的情緒敏感度都不一樣。今次來與大家探討一下「高敏感族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 ,有27條題目的自我測試表格,來了解一下你的內心情緒!若果你對疼痛非常敏感、或是很容易感到心情不好對外在物理環境例如光線、聲音也比較敏感的話,你有很大機會屬於高敏感一族!

在科學上發現高敏感族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 」是天生的,並非後天影響而來。據估計,高敏感族佔了整體人口的 15-20%,他們擁有比較細膩的情緒、更有同理心擁有較高感官敏感度。他們特別關心朋友,並傾向容易與人建立深厚友誼,而且有較高審美意識。以下引用來自心理學家 Elaine Aron的研究,回答27條題目看看你是否 HSP 一份子!

1. 我很容易被強烈的感官感受所影響

2. 我留意到環境中的微細之處。

3. 別人的情緒會影響我。

4. 我對疼痛非常敏感。

5. 我在忙碌的日子裡想逃避進入一個我可以有隱私及休息的地方。

6. 我對咖啡因特別敏感。

7. 我很容易被明亮的燈光、強烈的氣味等東西影響

8. 我有豐富而複雜的內心世界。

9. 我容易被吵鬧的聲音弄得不舒服。

10. 我容易被藝術或音樂深深打動。

11. 我容易感到疲憊或緊張,以至我不得不自己離開一下。

12. 我是合乎道德、有良心的人。

13. 我很容易嚇一跳。

14. 當我在短時間內有很多事情要做時,我會感到不安。

15. 當人們在物理環境中感到不舒服時,我傾向於知道需要做什麼才能讓它更舒適(比如改變燈光或座位)。

16. 當人們試圖讓我一次做太多事情時,我會很生氣。

17. 我努力避免犯錯或忘記事情。

18. 我努力避免暴力電影和電視節目。

19. 當我周圍發生很多事情時,我會變得不愉快。

20. 肚餓時我身體會產生強烈反應,擾亂我的注意力或情緒。

21. 改變我的生活會讓我十分緊張。

22. 我注意到並享受不同的氣味、味道、聲音、藝術品。

23. 同時有很多事情發生讓我覺得不愉快。

24. 我會努力安排避免令人不安或不知所措的情況發生。

25. 我大聲的噪音或混亂的環境刺激困擾。

26. 當我必須在做事時被觀察時,我會變得緊張以至做得比平時差得多。

27.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的父母或老師都認為我性格害羞。

如果你回答超過 14 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那麼你很可能屬於高敏感族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HSP) 」,但是也不必過份擔心,專家指出 HSP 不是病故不需要被治療。HSP 要避免慢性自我懷疑、焦慮甚至抑鬱,可以從學習應對壓力開始做起,多與身邊的人傾訴,多休息會有適當幫助。

但是始終任何心理測試的準確度都是因人而異,只能看為基礎認識,有需要的話也可以詢問相關專業人士。

來臨:hsperson.com, tvN



Kimmie
Kimmie
喜歡分享扮靚心得,看減肥為終身事業!假日最愛到不同Cafe影靚相,去盡香港不同郊外打卡點!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