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吵架的 5 大藝術
發佈時間: 2012.07.12

即使是親兄弟姊妹,也會有不一樣的性格。更何況戀人?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的人生經歷,自然造成大家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想法。戀人間少不免爭吵,但要讓吵架變成大家了解的機會,而不是造成分手危機,就要注意吵架技巧了﹗




有明智的爭論或吵架方法嗎?

1) 絕對不要發瘋似的大聲呼喝吵鬧

任誰也知道的常識吧。一開始只是少少的分歧,但當愈來愈激動時,聲音會愈來愈大,甚至像瘋婦一樣在大吵大鬧。衝口而出的說話更可能造成無可挽救的傷害。因此,任何情況下,都要盡量控制自己情緒,避免過份激動引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2) 克制無理的脾氣

當然,心情不好時很難說出好聽的話,但也請不要亂發脾氣。頂著一張臭臉,一臉煩躁的表情令對方也無法平靜下來,最終只會雙方一起煩躁,無法冷靜地討論解決問題。比起沒理地發脾氣,利用對話來表達心裡的想法不是更好嗎?例如用「我因為這件事受到傷害了,能理解一下我嗎?」這樣的說話來表達受傷的心情。

3) 別拿往事作吵架的籌碼

因為某問題而吵架的話,就只針對該問題而爭論,切勿拿無關的往事來吵架。已經過去了的事情,再次拿出來吵架而傷害大家更多,值得嗎?有需要嗎?過去的便由它過去吧,一直重提舊事只會令吵架偏離原本方向,變成毫無意義的沒完沒了的爭論。吵架不是為了傷害對方,吵架是為了互相了解,互相協調。



4) 要好好聆聽雙方的說話

無論有多想反駁對方,也要先好好聆聽對方的說話。先不要插說,把對方的話聽完後,再表達自己的立場。不讓對方說完,硬要中間插話的話,只會令誤會更深。

5. 別用訊息或電話吵架

面對面吵架的話,不單止從聲音語氣知道對方心情,更能看到對方的表情。因為面對面的吵架,會讓大家更小心一點,不至於隨心所慾地說出過份的說話。畢竟,心愛的人就在眼前,不可能對著愛人的臉粗言穢語、張口大罵吧﹗要是真的沒辦法見面,通電話也比文字訊息好多了。

有不愉快的事件,不要獨自默默承受,應透過溝通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當大家意見不一時,更需要互相溝通對話來達成共識。


請緊記︰吵架不是為了傷害對方,吵架是為了了解對方更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