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方大同、周國賢、麻利亞 「饑饉三十 2013 之星」
發佈時間: 2013.02.25

今年「饑饉三十」邁進 30 周年,而吒咤 903 就派出 DJ 麻利亞做代表,跟周國賢一起到訪柬埔寨,展開一連 4 天的「饑饉之旅」,了解當地居民的困苦,同時見證宣明會在當地的工作。而方大同雖未能隨兩人出訪,但對助養貧童有一番體會。對於行善,三人一致認為:做了才算別想太多。

麻利亞與周國賢於 1 月 29 日至 2 月 1 日前往柬埔寨,事前雖做足心理準備,但當真正跟當地人相處後,仍覺得很震撼,周國賢表示:「起初以為是跟小朋友傾談,彈結他,沒想到會這麼 heavy。以前我是坐在自己的房間去想他們的苦況,今次是真正感受他們的生活、起居飲食。」麻利亞和應:「講窮,非洲兒童餓到皮包骨,可能更慘,但柬埔寨是如果沒有外來的力量幫助他們,痛苦循環是一代接一代。他們有地,但冇水,本可以種植,卻沒種子。」

兩人更親睹當地缺糧缺水的慘況,周國賢憶述:「有個女孩每天要去乾旱至極的田地挖,希望找些蝸牛、蟹仔吃。她後院有口井,她跟我們說:『我們的水很乾淨』,怎料舀上來的水,污濁得像糊仔,而他們連把水煮滾的意識都沒有。」麻利亞補充:「當地沒有衞生可言,試過跟一個小朋友在他家外的空地踢波,滿地都是屎。後來我想,那裏冇牛冇豬,是人的屎。這樣生活怎會健康、長命?」

 

麻利亞、周國賢與方大同是今年的「饑饉之星」,將參與 4 月的「饑饉三十」活動,以行動號召更多人行善。

麻利亞、周國賢與方大同是今年的「饑饉之星」,將參與 4 月的「饑饉三十」活動,以行動號召更多人行善。


小孩受罪
探訪期間,令兩人難忍眼淚的是幾個無依的小孩。麻利亞說:「有個男孩 15 歲了,但只有 8、9 歲的身高,一來是因為不夠食物,二來他每天都要擔兩桶水回家。我們見他行得那麼快,心想應該不太重吧,我一拿,鼻也酸了,即使一桶我也拿不動,他(周國賢)拿兩桶也很震。」

身為 3 個女兒的父親,周國賢亦慨歎:「有個 12 歲的小女孩,她家姐出城打工,留低兩個兒子要她湊,令她連書都沒機會讀。當我搭着她的膊頭,就像搭着我的小朋友,然後我想自己能否像她一樣勇敢地生存?」而有一幕令他更難忘:「記得當天煎了些雞蛋給他們,她只把蛋邊留給自己,有營養的都給兩個姪兒吃,我跟她說有足夠雞蛋可以煎給你們吃,她也說不用了,但看得出她很餓。」於是,他決定助養這位生性的女孩。

 

放下埋怨
小小行動,帶來反思。「我不覺得我在幫她,其實她在幫我。在她身上,我看到自己很多不夠好的或需要反省的地方。原本她可以自暴自棄,但她沒怨過姐姐把兩個兒子給她湊。反而我們生活在大城市,心態卻永遠覺得『唔夠』,你有幾多部手機、幾多架車,都覺得不夠別人多。但那裏的小朋友看見足球,已兩眼發光,卻又不會搶,我很感動,因為他們懂得甚麼叫知足。」

兩人後來到了一個社區,那裏經過宣明會 10 年的發展,情況已大不同:「宣明會建了一個大池塘,有水有地就好好多。有家人今年收成了 10 噸蘿蔔,收入穩定了,我們跟他們一起拔蘿蔔也很開心。」而周國賢明白,要助他們脫貧,不是給他們糧食:「要提供教育,讓他們懂得自給自足。」

對於行善,麻利亞明白大家或會遲疑:「很多人會想幫得幾多、幫得哪個?但不要理,做了才算。你做少少,其實已經有很大幫助。」周國賢也認同:「一想做那刻便去做,不要理原因。」

 

《饑饉三十 2013》Info
日期 / 時間: 4 月 6 日 2:00pm 至 7 日 8:00pm
地點:香港仔運動場
報名詳情:http://30.worldvision.org.hk/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