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美顏袪濕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11.02.16

一年之計在於春。偏偏香港的春天叫人又愛又恨︰愛它的美,恨它的濕。

潮濕的天氣令皮膚黏黏的,體內又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濕氣,好一個「內外夾攻」。幸好,我們及時請來楊明霞中醫師,為我們策劃「美顏袪濕大計」﹗

香港天氣潮濕,春天叫人又愛又恨。知己知彼︰濕的種類

楊醫師解釋,濕氣分為「內濕」和「外濕」兩種。「內濕」是指身體內臟濕,通常因為飲食不當形成;「外濕」主要是指因天氣和環境潮濕而引起,兩者皆會令皮膚和身體出現毛病。楊醫師今次主要探討的是「內濕」的問題。

追尋元兇︰濕的成因煎炸、油膩的食物容易令人體積聚濕氣。

楊醫師指,煎炸、油膩、生冷和甜的食物令負責輸送水液和營養的脾胃變弱,水液於是儲留在身體內,就形成濕氣了。由於西方人經常吃沙律、飲冷飲,令脾胃虛弱,因此他們腸胃大多不佳,因此要小心注意飲食。此外,過量進食也會令人體又濕又滯,要多加留意。

濕氣重的人會出現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等徵狀。辨識敵人︰濕的徵狀

濕氣重的人會出現容易疲倦、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等徵狀。由於水向下流,濕氣重的人多雙腳浮腫,香港人尤甚,因為香港天氣潮濕,加上香港人愛吃油膩煎炸食物,又經常坐、少運動,濕氣便聚積在雙腳了。經常吃生冷食物 ── 壽司、刺身等的日本人,下肢也多浮腫。

薏米 5 錢,洗淨,用滾水在杯子中焗 20 分鐘,有助去除體內濕氣。擊退大敵︰袪濕妙法

楊醫師指,首先要注意飲食,少吃所有煎炸、油膩、生冷和甜的食物,菇菌、芒果、榴槤、菠蘿、牛奶、酒等濕的食物也要少食。

楊醫師特意預備了一些適合繁忙香港人的簡易袪濕食療︰1) 薏米 5 錢,洗淨,用滾水在杯子中焗 20 分鐘;2) 將各 3 錢的竹葉、葉茹放進茶包焗 20 分鐘;3) 多吃粟米

飲食得宜,要擁有靚靚肌膚和健康身體話咁易﹗

文 / Charlotte

楊明霞中醫師

楊明霞中醫師簡介︰
楊醫師是香港首批具備中醫學及西醫學專業知識的註冊中醫師,以治療皮膚及婦科病為專長。楊醫師亦為 U Beauty 博客,分享專業的醫學美容心得,廣受歡迎。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