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懶人包】一文分清暗瘡類型、5大暗瘡位置!專家教你暗瘡護理10大方法!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1.05.28

暗瘡、石頭瘡、粉刺一向都是女生大敵,這次教大家分清暗瘡類型、拆解5大暗瘡位置所反映的身體狀況,讓大家可以對症下藥,改善暗瘡問題!另外文末亦綜合美容治療師及營養師的建議,為大家提供10個日常生活相關的暗瘡改善方法,全面撃退惱人暗瘡!

拆解暗瘡類型及5大暗瘡位置

A. 暗瘡類型

  • 無發炎暗瘡—白頭粉刺、黑頭粉刺
  • 有發炎暗瘡—紅丘疹、膿皰、囊腫、膿瘍

B. 暗瘡位置

  • 額頭
  • 鼻部
  • 左面頰
  • 右面頰
  • 下巴

C. 10個日常護理改善方法


A. 暗瘡類型

在拆解暗瘡的不同位置之前,我們要先分清暗瘡的不同類型,了解發炎的狀況!被稱為「痘疤女王」的台灣皮膚科醫生莊盈彥就曾提過,其實暗瘡大致可以分為「無發炎」及「有發炎」兩大類,大家亦可用以下的方法替暗瘡分類。

1. 無發炎暗瘡

無發炎的暗瘡可以稱之為「粉刺」,粉刺雖然並沒有發炎的反應,但經由皮脂及老廢角質堆積組成,因此看起來雖然沒有發炎的暗瘡顯眼,但細看之下,顆粒的感覺則非常明顯。而在粉刺當中,我們亦可將其分為「白頭粉刺」及「黑頭粉刺」:

  • 白頭粉刺 (Whitehead)

會出現白頭粉刺,其中一個主因就是因為肌膚的角質代謝功能失調,因此就容易造成肌膚皮脂堵塞的情況,粉刺亦未能正常地排出皮膚之外。而白頭粉刺的顏色並不明顯,甚至可以是沒有顏色,它藏在我們皮膚的表層之下,因此只會呈現凹凸的質感。

  • 黑頭粉刺 (Blackhead)

黑頭粉刺則是氧化後的白頭粉刺,粉刺以白頭的方式出現,而若果在這個時候,大家沒有好好處理它的話,粉刺就會長期暴露於空氣之中,令氧化的情況出現,顏色也因此而變黑。

 

2. 有發炎暗瘡

發炎暗瘡的形成,則主要是由於細菌感染的關係導致。而在發炎暗瘡當中,我們又根據發炎的嚴重程度,將其分為紅丘疹、膿皰、囊腫、膿瘍四大種類。

  • 紅丘疹 (Papules)

紅丘疹的發炎程度比較輕微,而主要的成因則是源於毛孔堵塞,繼而引起肌膚發炎所致。紅丘疹看上去呈粉紅色,看上去亦像是小顆的暗瘡,並伴有微微的疼痛感。

  • 膿皰 (Pustules)

膿皰比紅丘疹嚴重一點,開始出現黃、白色的膿頭,四周的肌膚亦更加紅腫。

  • 囊腫 (Nodular)

而囊腫除了有以上提到的情況之外,發炎的情況就更加嚴重,甚至對真皮層有影響!這類型的暗瘡藏於肌膚的底層,難以自行解決,但若然不加理會,則有機會令發炎情況加劇,建議尋求醫生的意見。

  • 膿瘍 (Cystic)

平日我們看到的暗瘡都是一顆顆的,然而膿瘍的發炎程度非常嚴重,以致於暗瘡以「腫塊」的形式出現,疼痛感亦較強烈,即我們平日常提到的「石頭瘡」。這類暗瘡的發炎位置深入肌膚最底層,解決需時較長,亦最容易留下痘疤。

 


B. 位置

除了暗瘡類型之外,不同的生瘡位置也正正反映著身體的不同問題!根據中醫師李文昭所指,暗瘡生於額頭、面頰、鼻尖等不同的位置,都意味著不同健康問題,而如果大家想要真正對付暗瘡的話,亦不妨根據暗瘡位置及其成因著手,才可有助對症下藥。

(點擊圖片查看暗瘡位置及對應問題)

  • 【額頭暗瘡 — 反映心臟問題】如果大家額頭生暗瘡的話,大多都因精神、心理壓力過大,並伴有精緒緊張、睡眠品質欠佳等因素,因而引起心火亢盛的情況。
  • 【鼻部暗瘡 — 反映脾胃、消化系統問題】而如果大家的鼻部經常長暗瘡的話,則有機會是由於飲食不節或過食辛辣、油膩的食物,從而導致消化不良、生濕生熱的情況。而由於腸胃濕熱、胃火亢盛的關係,除了鼻子生痘痘之外,亦有機會伴有便秘問題。
  • 【左頰暗瘡 — 反映肝臟問題】正所為「左頰候肝,肝主疏泄」,如果左頰常生暗瘡的話,可因心情不佳或惱怒傷肝所致,亦有機會與氣血不通有關,宜改善夜睡、壓力大的情況!
  • 【右頰暗瘡 — 反映肺臟、呼吸系統問題】 而「右頰候肺」,在遇上天氣轉變、空氣污染、過敏等情況的時候,我們的肺部就容易經受風熱之邪熏蒸,因而引起暗瘡問題。
  • 【下巴暗瘡 — 反映腎臟、內分泌問題】不少女生在生理期間或前後,因荷爾蒙變化或內分泌失調,導致皮脂增加,使下巴冒痘。而因為「胲候腎」,當中就包括了泌尿系統,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以及神經系統的功能。

 

 


 

C. 日常護理改善方法

雖說暗瘡成因、種類多多,我們未必能夠完全地杜絕暗瘡生長,但大家亦可從日常生活中入手,好好護理、改善肌膚,減低暗瘡出現的機會!

1. 避免用指甲摳暗瘡位置

生暗瘡的時候,我們都總會忍不住想要除了用指甲摳它們,但其實這樣做除了會令暗瘡更易結痂,容易留下疤痕之外,指甲中可能藏有細菌,因而增加暗瘡發炎的機會。

2. 避免使用蒸臉儀器

不少女生都喜歡透過使用蒸臉儀器來「打開毛孔」,藉此令護膚產品更加吸收。然而高温會刺激皮脂線的分泌及毛孔擴張,從而造成皮膚刺激,導致暗瘡進一步加劇。

3. 適當軟化黑頭粉刺

如果真的想要自行清除黑頭粉刺的話,建議先用微熱的水和化妝棉局部敷臉,藉此進行軟化,令黑頭粉刺更易處理。

4. 不宜進行面部按摩

雖然面部按摩的確可以促進肌膚的血液循環,然而如果你是暗瘡肌的話,那就不宜進行面部按摩,皆因當中既有機會刺激肌膚,亦有機會形成交叉感染。

5. 避免化妝

化妝雖然可以修飾肌膚上的瑕疵,然而化妝品大多含有化學物質,若然肌膚上本身已有暗瘡,再加上卸妝、潔面不夠徹底,就可能令問題更加嚴重,甚至形成更多的暗瘡。

其他5個日常TIPS請看:

  • 6. 定期清潔的化妝工具:雖然不少女生都懶於清潔化妝工具,但這些化妝工具殘留著不同的化妝品,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若然每天使用這些工具的話,生暗瘡、發炎的機會亦自然大大增加。
  • 7. 不要用手剝落暗瘡結痂位置:暗瘡結痂的時候,我們總是會不自覺地用手剝落,想令肌膚盡快回復平滑。然而這樣做的話,不但有機會令傷口有機會再次發炎,更有機會留下疤痕。
  • 8. 使用含有AHA或 BHA產品:使用含有AHA或 BHA產品,可以更有效地去除皮脂及角質層,溫和又徹底地清除毛孔中的黑頭、粉刺,從而減少毛孔堵塞的機會,達至治療的效果。
  • 9. 避開油炸、高脂肪、高糖的食物:油炸、高脂肪的食物有機會增加發炎反應,而高糖的食物則有機會增加皮脂分泌,從而導致生暗瘡,各位暗瘡肌女生們還是少吃為妙啊~
  • 10. 多吃含維生素A、礦物質、膳食纖維的食物:維生素A有助角質層正常代謝,而礦物質則可以加速皮膚代謝,既可減少粉刺的生成,亦有抑制暗瘡傷口發炎的作用。此外膳食纖維亦可降低粉刺和皮脂分泌,以及有效排走腸道廢物,幫助腸道維持健康。

 

 

來源:《痘痘,醫生教你鬥!》、Freepik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