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殺到!衣物發霉怎麼辦?教你5招防霉收納小對策!踢走霉菌!
「回南天」殺到!衣物發霉怎麼辦?教你5招防霉收納小對策!踢走霉菌!
Miko
Miko 發佈時間: 2021.03.29

現已開始踏入令人煩惱的「回南天」,香港春天特別潮濕,衣物若果處理不好就有機會產生異味和滋生霉菌,相信大家都不想自己心愛的衣物變成霉菌的好居所吧!因此,今次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適用於「回南天」時的防霉收納小貼士。


1. 穿着過的衣服不要放回衣

大家外出穿着過的衣物難免會沾上一些污垢或汗水,這些都助長霉菌的滋生。如果大家將這些衣物直接放回衣櫃或收納箱內,便有機會將霉菌「傳染」整個衣櫃,所以穿着過的衣服一定要先洗淨和乾透後才可放進衣櫃。

 

2. 高溫洗衣有助消毒殺菌

很多人為求快捷,會選擇用冷水或最快速的洗衣程式洗衣,但這未必能徹底洗淨衣服。我建議洗衣時,最好選擇40度的水溫去清洗,若想加強除臭效果,亦可加入適量的白醋一同清洗。此外,洗衣機用了一段時間,也會藏污納垢,所以不要忘記定時清洗你的洗衣機哦。


3. 徹底晾乾衣服

至於如何保持衣物的乾淨清爽,最好當然是清洗完衣服後,使用乾衣機或浴室寶等工具幫忙焗乾,但若果你家沒有這類工具,那不妨試試早前介紹過的【拱門型晾衣服法】幫幫忙,能有效加快衣服乾透的速度,詳情可以參考以下的教學影片:


4. 衣櫃內的衣服不要太擠擁

不少人家中衣櫃內的衣服總是塞得滿滿的,務求用盡每一寸的空間,可是衣櫃內擠得太擁,濕氣就難以帶走,這亦是霉菌滋生的溫床,因此衣服與衣服之間應該留有一點點的空間,讓空氣可以流通,亦要定期清潔衣櫃、抽屜和收納箱,避免霉菌依附在這些收納空間。


5. 善用抽濕機

抽濕機當然是減少濕氣的好幫手,尤其是香港這潮濕的環境,當濕度達到70度以上時就需要使用。經常維持衣櫃和房間的濕度不超過60度,就有效遏止霉菌滋生,令家居環境更乾爽。

 

圖片來源:photo.acikea

Miko
關於 Miko    
Miko,日本認可收納師,曾任兒童玩具設計師,喜歡鑽研整理、料理等家事。在Facebook開設專頁「愛收納」,致力推廣「快樂收納」的槪念,定期製作不同的收納教學短片與大家分享。
誠徵專欄作者 如希望成為U Beauty專欄作者,請將個人照片30-50字簡介,連同個人博客/社交平台連結電郵至 column@ulifestyle.com.hk,我們將與您聯絡。

最新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