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少女患「偏食障礙症」只吃快餐!從3歲起沒吃過蔬果!醫生警告恐失明!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19.10.10

小時候當父母責罵自己偏食的時候,總是覺得他們太誇張,更十分討厭他們强迫自己吃厭惡的食物像是各種蔬菜類等,但原來長輩的話也不無道理。最近一則外國報導表示,一位英國25歲少女 Jade Youngman 患有全球約3%人口的避免性限制性食物攝入障礙 (ARFID),這是一種對特定食物的心理恐懼,導致她在22年期間從未吃過任何蔬果。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的定義,ARFID以前被稱為選擇性飲食障礙,與厭食症相似,這個病讓人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和能量去維持身體基本機能,而如果發生在小孩階段的話則會導致發育不良。這個症狀除了影響身體狀況以外,更涉及心理因素,有進食障礙的人會比較容易有並發性焦慮或其他精神疾病。

Jade之所以不吃蔬果是因為每次看到都想吐,更稱如果放一盤蔬果在眼前就如同放一盤狗大便一樣噁心。雖然 Jade 知道這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曾告訴過自己也許蔬果是很好吃的,也克服不了心理障礙,所以取而代之的便是不健康的速食,並繼續吃她喜歡的食物。平常她的用餐習慣便是不吃早餐,並吃一塊薄餅當午餐,然後晚餐便是雞塊和薯片或意粉。

看起來還是很健康的她其實不然。外國曾經有一位14歲的少年與Jade一樣偏食,並每天只吃是火腿、薯條、香腸等加工食品,導致嚴重缺乏鐵質和B12、D等營養。一年之後他聽力下降,更開始看不清楚東西,造成細胞神經損傷。不同的ARFID患者,對食物的恐懼來源或不一樣。這位少年則因為接受不了某些食物的口感,便持續了偏食的習慣。

其實這種心理影響生理的個案不容忽視,除了導致身體機能出問題之外,也大大影響情緒。醫生表示她的情況已經讓她接近憂鬱和焦慮,更沒有辦法享受一般人正常的生活了。所以說不均衡的飲食其實會深深影響自己健康而不自知,有時候遇到一些討厭的食物也嘗試一下,不要讓自己的界限越設越高,適當的時候也應當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來源:NEW YORK POSTDailymailDM-V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