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10大糟糕的早餐選擇!OL、減肥人士易中地雷!無麩質/乳酪原來都不合格?
Natalie Yu
文: Natalie Yu
發佈時間: 2021.12.17

很多上班族女生為了節省時間,便會隨便吃輕便的食物當作早餐,但其實早餐是一整天的精神來源,應該要吃得均衡又營養,而且更要挑選升糖指數低的食物,這樣才能維持能量和血糖穩定。根據一個外國網站Healthline的排行榜,列出了十大常見又糟糕的早餐,不知道你有中嗎?

1. 無麩質食品 Gluten-free foods

近幾年無麩質這個概念開始備受關注,麩質是一種在麥類找到的蛋白質,有不少人會有麩質相關的疾病或過敏,更會引起炎症,因此很多人會採用無麩質飲食法。他們認為無麩質便是等於健康,其實不吃麩質對身體沒有害,但很多人會把無麩質Pancakes、Muffins或其他烘培食品也一併加進「健康」的概念裏,這樣便是問題所在。因為通常這種食物都是低蛋白質和纖維,長遠來說並不是有營養的食物,也不見得會比有麩質的食物健康。


2. 穀物棒 Granola Bars

穀物棒是很多營養人士聲稱健康的食物,因為它通常含有頗高的纖維,小小一條便可以給你飽足感。但原來一條穀物棒大概只有1-3g的纖維,而且也會加入很多糖漿、加工糖和蜜糖等,會讓你血糖飆升,其實和吃糖果沒什麽差別。


3. 脫脂乳酪

脫脂乳酪聽起來就是很健康,但很多人就忽略了到底裏面有多少添加糖分!而且,不少人也會添加水果當作配料,讓糖分升級,其實這個組合與同分量的雪糕一樣甜。糖分雖然能給你立刻的能量提升,但後續力卻遠遠不及脂肪,脂肪能給你飽足感因爲它比消化碳水化合物還要更長一段時間,所以當乳酪是脫脂的,便會讓你升糖快,卻飽足感不持久!


點擊查看剩餘7樣:

  • 4. 英式鬆餅 當你在吃英式鬆餅的時候,通常都會搭配奶油和果醬吧!首先,鬆餅本身便是以精緻小麥粉、大量牛油和糖而製的,加上高熱量的奶油和果醬,讓這份早餐變得更不健康。纖維和蛋白質含量相對較低,會讓你很快便感到肚子餓,變相會吃得更多。
  • 5. 焗烤麵包、糕點類。 食物像是撻、酥皮點心和餅乾等,雖然十分輕便又好吃,但卻極度不健康,因爲大多數都含有精緻澱粉、糖分和糖漿等,缺乏飽足感和蛋白質,不適宜當作早餐。
  • 6. 果汁 有很多人都以爲果汁是健康的飲料,其實未必。因為市售的果汁其實只有很少真正水果的成分,大多數都是以糖水喝化學物品調製而成,即使是使用新鮮果汁打出來的果汁也含有極多糖分,可能平常一個蘋果就有飽足感,但若你想喝蘋果汁的時候,便可能需要用到2-3個蘋果才有一杯的分量,變相在攝入2-3倍的糖分!而且把水果打爛會破壞纖維,結果只把糖分吸收。
  • 7.Muffin 相信Muffin是不少女生最愛的甜點之一,同樣也是使用精製澱粉、油和糖分製成的,偶爾當作是下午茶沒關係,但還是不要當成早餐了!
  • 8. 牛油多士 牛油多士是香港早餐十分常見的食物,若你點一份茶餐廳的早餐,通常都會有牛油多士搭配。牛油裏含有很多反式脂肪,長遠來説會增加有害膽固醇、增重和其他身體疾病,所以還是少吃為秒。
  • 9. PANCAKES/WAFFLES 在PANCAKE上淋上喜歡的醬料,像是巧克力醬、糖漿,加上各式各樣的水果等,看似豐盛實質十分不營養!基本上都是在吃精緻澱粉和糖分,讓你血糖一下子飆高,提供能量,但很快又會回落製造飢餓感。
  • 10. Cereal 穀麥片!使用牛奶沖泡穀麥片,好吃又節省時間,也有不少家長會認爲這是一個健康的早餐,但其實這些穀麥片全都是經過加工製作的,添加了很多人工色素等化學物品,而且大多數都是有頗多糖分,甚至比一般的巧克力餅乾或甜品還高!所以如果要把這個當成早餐,應該好好查看成分表,仔細留意所添加的成分是否適合和健康。



資料來源:Healthline
圖片來源:kungkatyjwchubzwongmanyikaliaimeheungheungeliza

Natalie
Natalie
擁有外油內乾的麻煩膚質,致力尋找好用收毛孔產品。熱衷嘗試新護膚品和美容療程,喜歡向朋友分享好用心得~ 視減肥為終生職業!喜歡煲劇、聽音樂。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