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瘦身大作戰 - 愛上有氧運動 (一):BODY PUMP
發佈時間: 2009.12.23

多少次立下決心,放工後一定要去做運動,然後那天晚上,你還是回家去看電視?

沒有運動的恆心,也許是游水、跑步提不起你的興趣。若果有一項結合強勁音樂、刺激有趣,同時可以迅速燃燒脂肪、消耗熱量的有氧運動,相信能夠喚醒你的運動細胞吧!

一堂一小時的 BODY PUMP 訓練,男性平均能消耗 556 卡路里的熱量,女性平均消耗 390 卡路里的熱量。來自新西蘭的結合音樂的輕器械有氧運動 BODY PUMP,自 1991 年開始,已風行 70 多個國家。透過不同動作,配合音樂,將枯燥變為激情,將痛苦變為樂趣;BODY PUMP 在世界各地的健身中心,已吸引了一大批擁躉支持。

什麼是 BODY PUMP ?

BODY PUMP 的英文含義是「身體充電」,顧名思義,它是一項高強度的訓練。課堂由強勁的節拍、適當的槓鈴重量、堅強的意志和響亮的吶喊組成,挑戰你身體裡的每塊肌肉。你可以根據自己體質的強弱和訓練部位的不同,自由調整槓鈴的重量。最小重量組合僅有 2.8 公斤,身形細小的女生也可適應。假如你剛開始阻力訓練,或肌肉無力,就應該從輕的重量開始。

每堂課的標準長度為 10 首樂曲,共 60 分鐘。每首歌曲都有特定的訓練目標,而且組合順序均經過精心的安排,以求得最大的運動效果。因此 BODY PUMP 對身體塑形(shaping and toning),及提高肌肉耐力非常有效。

熱量消耗高 塑形效果顯著

槓鈴運動除了能夠迅速燃燒脂肪、消耗熱量、快速增強肌肉的力量,還能有效增加骨質密度,強壯骨骼。一堂一小時的 BODY PUMP 訓練,男性平均能消耗 556 卡路里的熱量,女性平均消耗 390 卡路里的熱量。 不少女生都擔心舉重會導致肌肉發達,變成筋肉人。其實,女性舉重只會強化肌肉,收緊線條,不會增加體內男性荷爾蒙,所以女性的肌肉和脂肪分佈依然均勻,不會變「大隻妹」。

十套動作 鍛鍊身體每塊肌肉

腿部、胸部、背部、二頭肌、三頭肌、肩膀及腹部,在一小時的 BODY PUMP 訓練裡這些肌肉群都一一鍛鍊到。採取不同的動作鍛鍊身體不同的部位,例如,鍛鍊手臂可做槓鈴彎舉和仰臥下壓;鍛鍊腿部和臀部,可將槓鈴放在肩上做下蹲;鍛鍊腹部,可將槓鈴片放在身上做仰臥起坐。 練習蹲舉、弓步下蹲等動作時,控制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並保持挺胸收腹的姿勢。

進行 BODY PUMP 運動時,應注意:

  1. 訓練前,需做10 分鐘熱身運動或慢跑 10 分鐘。
  2. 運動期間,應不時補充水分,以避免體內的水分過度流失。
  3. 初學者最好使用較輕的槓鈴,先學習正確姿勢,不要太追求重量。
  4. 練習蹲舉、弓步下蹲等動作時,應注意保持姿勢正確;控制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並保持挺胸收腹的姿勢。


另外,訓練要在健身教練的指導下進行,不要隨便私自練習,因為負重運動存在一定的風險。在訓練的過程中,每個人必須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選擇不同重量的槓鈴,量力而為。

文 / Eva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