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內地官方指「安宮牛黄丸」可治肺炎?!中醫:無預防作用勿亂服!4款增強免疫力花茶推介!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20.01.31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內地,感染個案屢屢上升,蔓延各國,截至1月30日香港確診人數有12宗,使得人心惶惶。國家衞健委早前公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列出中、西醫的建議診療方案和藥物配方,提供有關醫療機構參考。不過,在治療重症病人時,知名藥物安宮牛黃丸竟是主要用藥之一。中醫提醒,無預防作用勿亂服,安宮牛黃丸只適用於極少數的特殊情況,並無預防此病的作用,市民切勿自行配藥服用。

 

(圖片來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

 

拆解用藥迷思

註冊中醫陳俊傑接受訪問時指出,官方診療方案中建議重症病人送服安宮牛黃丸此舉是合適的,但也要根據病人的體質、病情,並須經由醫生的診斷。他補充,安宮牛黃丸是一種上乘的中成藥,不能作為日常保健用途,僅適用於極少部份熱病的高危急症,如四肢厥冷、氣短息促、二便失禁等特殊情況。

(圖片來源:位元堂)

 

衞健委在診療方案再三強調,「上述中藥無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除非是醫事人員指示並開立處方,否則在中藥相生相剋原理下,市民切勿自行配藥服用,以免未達保健效果反傷害自身。」

 

提高抗病能力小貼士

預防勝於治療,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陳俊傑醫師還教大家2個提高抗病能力的小貼士。

 

1. 休息和適量運動

香港人普遍工時長,長期用腦過度,即使近日實施Home Office,亦未見壓力減退,建議大家在早午晚都用2至3分鐘拉筋,舒緩疲倦,同時使氣血行得更好。另外,充足睡眠也可令身體回復更快,提升抗病能力。

(圖片來源:photo.ac)

 

2. 養好脾胃

中醫指出,脾胃受傷抗病能力亦會下降。日常最好定時飲食,最好七分飽,避免每天進食冷食和烤食,如要飲冷飲,最好在搭配熱食,脾胃就會較安全。

(圖片來源: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中醫推介4款增強免疫力的養生花茶

  • 做法:把適量茉莉花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 做法:把適量紫蘇葉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 做法:把適量香茅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
  • 做法:把適量薄荷葉加滾水泡浸10至15分鐘,待水溫合宜時即可飲用。(提提你: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G6PD)患者,俗稱蠶豆症,飲用前宜諮詢醫生。)

點擊圖片放大

 

中醫話你知:以上的茶飲屬平性或微寒、微熱性,可以幫助輕散氣血,增強個人的抗病能力。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 陳俊傑

資料來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hket

圖片來源:《流感》電影劇照、《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位元堂、photo.ac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