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藏逾千種細菌可能比馬桶更髒!忽略可致體臭/發炎!附2大正確清潔步驟!
郭詠琪
文: 郭詠琪
發佈時間: 2022.06.29

很多人洗澡時都會忽略肚臍部分,用水隨便沖洗就算。久而久之,肚臍會變黑發臭,不美觀之餘,更有可能導致發炎!下文附上2大清潔肚臍的步驟,只需準備簡單工具,就能輕鬆清潔肚臍污垢!


肚臍污垢主要由塵埃、體汗、乳液組成,若然缺乏定期清理,則會導致細菌滋生,積累出黑褐色的污垢。這些「臍石」會引發體臭和炎症,亦會造成色素沉澱,令肚臍一帶膚色變黑。

美國生物學家Rob Dunn及他的團隊曾進行研究,採集60人的肚臍污垢作樣本,發現肚臍污垢內藏2368種細菌,骯髒程度甚至比一般藏有290種細菌的馬桶高!  肚臍污垢中更有一半為未知品種,若長期缺乏打理,就會造就病毒溫床,促進細菌滋生。


 

肚臍內/外部的清潔方法

由於肚臍內部的肌膚比較敏感,所需要的清潔方法亦更加細緻。

↓↓點擊查看方法↓↓

  • 建議大家可以在沐浴之前,先用乾淨的棉花棒,配合酒精輕輕擦拭肚臍內部的表面,
  • 每當棉花棒變骯髒之後,都要緊記馬上換上乾淨的棉花棒再進行下一步清潔!
  • 當已經用酒精大致清潔乾淨後,可以再次使用乾淨的棉花棒配合水,輕輕抹走殘留在肚臍上的酒精,以避免附近的肌膚變得乾燥。
  • 至於肚臍外部的清潔過程就相對上簡單得多!只需要在沐浴的時候,使用乾淨、輕柔的毛巾,輕輕擦洗肚臍表面,並沖走沐浴時留下的沐浴露;完成沐浴後,要盡可能擦乾肚臍,亦可以使用少量乳液,滋潤肚臍內部的表面肌膚。但要注意,沐浴後千萬不要讓潤膚露接觸到肚臍內部,否則乳液中的水份可能會促進細菌生長,成為令肚臍變得骯髒的「元兇」!

(點擊放大圖片)

 

只要每星期清潔一次,肚臍自然就會變得乾淨。專家亦提醒大家,由於肚臍附近的皮膚比較薄弱,清潔時切記輕力擦拭。另外,清洗肚臍有機會刺激盆腔血管,導致收縮,影響經期流量,故女性在月經期間亦應避免清潔肚臍。

 

來源:Unsplash, ig@sydney_sweeney, ig@kimkardashian, nationalgeographic.com, healthline

Vicky
Vicky
喜歡研究日系時尚穿搭,以及發掘好用的小眾化妝、護膚品牌。假期愛宅在家看遍所有熱門綜藝、劇集和電影!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