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得很深,卻沒辦法放手」你患上「戀愛斯德哥爾摩症」了嗎?7大症狀全分析!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19.09.22

文:Elise Lee

明明你在這段關係中不斷受到傷害,明知道對方是「錯的人」,但卻偏偏離不開他......如果你有這個狀況的話,那你便可能患上了「戀愛斯德哥爾摩症」!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其實源於1973年一宗發生於斯德哥爾摩的銀行搶劫案。當時,2名歹徒在搶劫失敗之後,挾持了4位銀行職員作為人質。但後來當歹徒放棄之後,卻沒有一名人質願意對歹徒作出指控,反而感激他們的照顧,而其中一位人質更加愛上了其中一位歹徒!經過心理學家研究後,發現當人所承受的恐懼超越了自己的底線後,便會對加害者產生依賴、感激、崇拜等情緒,因此當加害者對自己稍為好一點的時候,便會視之為慈悲和恩賜。

其實,「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亦可以套用在愛情身上,那便是所謂的「戀愛斯德哥爾摩症」了!以下7個症狀,你又中了多少個呢?

1. 明知道對方在傷害自己,卻總是對他念念不忘

不論對方在關係之中不斷說謊,對你忽冷忽熱,甚至有第三者、對你作出語言或肉體的傷害,你還是離不開他。傷痕累累的你,依舊時刻掛念著他,為他著想,死心塌地地愛著他。

 

2. 不停為對方找藉口

在對方傷害你的時侯,你會不停地為對方的行為找藉口。「可能他剛巧心情不好而已」、「可能他剛巧在忙吧?」......但這個世界上又哪有這麼多剛巧呢?最可怕的是,你心底裡明知自己不過是在為他找藉口,卻寧願騙過自己,也不願面對現實。

 

3. 希望以付出來融化對方

即使明知對方不屑一顧,但你依然不斷為對方準備小禮物、驚喜,時刻關心他、照顧他,甚至為他放下了自己的自尊和尊嚴。為的便是希望他有一天會被你的付出感動到,甚至被自己改變。

 

其他4個症狀請看:

  • 4. 需要說服自己他愛你:你不時都需要在回憶中,找尋他愛你的證據。他曾為你下廚,雖然不過是一碗麵;他曾請你吃飯,雖然那不過是快餐。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仿佛成為了你撐下去的動力。
  • 5. 習慣了「受傷」的感覺:你開始習慣了「受傷」的感覺,更開始習慣了每天都以傷心的心情度過。對於三五不時便以淚洗面,你也早就已經麻木了。
  • 6. 放大了他對你的好:有時候他心情好,或許會贈你一吻。而你卻因為這一個輕輕的吻,仿似得到世間瑰寶一樣,可以開心一整天。就算對方以敷衍的語氣跟你說一聲「愛你」,你也覺得非常滿足,馬上認為對方對自己很好。
  • 7. 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為了嘗試合理化對方做的事情,你會開始認同對方,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被好好呵護,甚至會覺得對方那樣傷害自己是正確的。

 

其實在感情中,沒有一個人值得被傷害,而你亦值得被愛。為了一個人而放棄自己的尊嚴和自信,又真的值得嗎?不斷縱容對方,只會令雙方都在這段不健康的關係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若你真的患上了「戀愛斯德哥爾摩症」,不妨找親人、朋友好好傾訴一下吧!

 

圖片來源:MBCJTBCUnsplash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