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易水腫原來是「冷氣病」作怪!中醫推介4款沖焗養生茶 10分鐘飲得!
陳思儀
文: 陳思儀
發佈時間: 2019.08.22

香港人工作時間長,長時間辦公對著電腦,電腦屏幕的亮光加上乾燥的工作環境會令我們的雙眼乾澀,視線不清,眼睛又脹又痛。另外,打工一族時常留在冷氣房,但夏日炎炎,室內外溫差大,進出辦公室時,容易令身體出現不適,患上「冷氣病」。中醫推介四款夏季簡易沖焗養生茶,紓壓明目,更有效預防冷氣病。

 

對於使用電腦工作為眼睛帶來的傷害,以下為大家介紹兩種做法簡單的養生茶。

養肝明目——菊花枸杞茶

材料:菊花6枚、枸杞5克

做法:把材料洗淨放入茶杯中,加沸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漢朝《神農本草經》記載:「菊花久服能輕身延年」。菊花能清泄肝熱以明目,而且對初起的風熱感冒有疏風解表的作用。枸杞可補腎生精,養肝,明目,去疲勞。菊花與枸杞兩者配合在一起,一清一補,對眼睛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如果你不太喜歡菊花的味道,日常工作又常常感到工作節奏急促,情緒緊張,心情煩躁,可以一試以下的茉莉花枸杞茶。

紓緩壓力——茉莉花枸杞茶

材料:茉莉花4克、枸杞5克

做法:把材料洗淨放入茶杯中,加沸水焗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茉莉花味道淡雅,性寒、有理氣止痛、温中和胃、消腫解毒、而且具有理氣安神的作用,可以改善焦慮情緒及舒解郁悶。茉莉花配上枸杞補腎,養肝,可以共奏明目舒肝的效用,有效舒緩辦公室工作的壓力。


2款養生茶 有助預防「冷氣病」

所謂「冷氣病」其實並不是一種真正的病,在中西醫學上也沒有「冷氣病」的病名,這是指人類長時間逗留在冷氣房而引致出現一系列症狀。

 

1分鐘自測! 「冷氣病」症狀逐個睇!

(中醫提醒你:有3個或以上,或患上「冷氣病」)

1. 水腫

2. 周身骨痛

3. 頭暈頭痛

4. 容易感冒

5. 手腳冰冷

6. 皮膚乾燥痕癢

7. 患有過敏症,如鼻敏感、濕疹、哮喘

 

荷紫薑茶——解表為主

材料:紫蘇葉3錢、生薑3錢、鮮薄荷葉4錢

做法:把材料洗淨放入茶杯中,加入適量沸水焗8-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解表散寒,溫中和胃,宣散風熱。

禁忌:老年人、孕婦、發燒、喉嚨痛患者、大病久虛者在服用前應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


黃白黨茶——預防為主

材料:白朮3錢、黃芪5錢、黨參4錢、紅糖少許

做法:把材料浸泡洗淨放入茶杯中,後加紅糖,加入適量沸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固表止汗,健脾益氣。

禁忌:老年人、孕婦、發燒、喉嚨痛患者、大病久虛者、晚睡熬夜者在服用前應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

 

雖然中醫食療調養有明顯療效,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每個人體質及情況不同,飲用前宜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鳴謝:註冊中醫師 鄺詠欣、註冊中醫師 楊澤琪

Chloe
Chloe
普拉提新手,獨處更加舒心的韓劇中毒者&書迷!不惜花大錢鑽研低敏高效的護膚品,貪靚卻有著「極難搞」肌膚。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