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ay No More! 3 招擺脫「拖延症」!
發佈時間: 2012.11.26

對著面前一堆未完成的工作,你有沒有常常跟自己說:「明天再做吧!」?每次總是跟自己說要儘早開始,但每次到最後都是「臨急抱佛腳」告終,Deadline 前的一至兩天成為了你賣力趕工的時間。

 

如果這個情況發生在你身上,你就是患了「拖延症」了!「拖延症」就是我們明知道限期迫近,但仍總喜歡把事情拖到最後才急急忙忙完成。

 

 

患上「拖延症」的我們,生活陷入了一個惡性循環 - 拖著拖著又到限期,感到焦慮不安才開始趕工,趕出品質差勁的東西,蒙混過關,過關後輕鬆起來又發誓下次會早點完成,又直到下一個Deadline 迫近……不斷循環,最後令「拖延症」成了一個無法根治的絕症。

 

美國有大學調查指出,有 9 成大學生認為自己有拖拉習慣。要治療這個「拖延症」,其實很簡單:

 

 

1. 為自己設定短期目標

因為我們總是在限期到達時才有動力去工作,所以我們應該為自己設立短期目標,令自己達成。例如,手頭上的工作有一個月限期,你可以為自己設立每個星期的限期,要自己每星期完成一部份的工作。這樣就不會讓自己認為距離deadline 很遠而提不起勁工作。

 

2. 騰出5分鐘的時間

很多時我們遲遲不肯動工,是因為我們驟眼看來要完成的事太難應付。可是,如果你嘗試迫自己花5分鐘的時間來開始認真了解,嘗試實際去做的話,你便會發覺其實那工作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而且,大多數只要起了頭,很多人就不願再停下來了!

 

 

3. 給自己壓力

嘗試強迫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情,要求自己完成後才可去睡覺、吃下午茶、打機等等,為了令自己儘快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方法會令你高度集中,事倍功半。

 

 

我們總是喜歡拖拖拉拉,永遠在應付著一些「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忘記了「不緊急但重要」的大事,最後令後者變成了「緊急而重要」的大事,卻因時間所限,只能馬虎了事。由今天開始,我們應要有好的時間管理,先做那些「不緊急但重要」的大事!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