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Toy Story 4動畫製作流程】100分鐘動畫需14萬張Storyboard!拆解其中一場戲如何鍊成
Heva Ho
文: Heva Ho
發佈時間: 2019.07.17

眾所周知迪士尼與彼思(Pixar)出品力求完美,而最新公開《Toy Story 4》的動畫製作流程,由故事、美術設計、場景、設定、動畫、燈光以至特效,每個步驟都一絲不苟,令人驚嘆!單單只是「招攬公爵」這場戲就繪製了約1,530張Storyboard,而整部《Toy Story 4》動畫電影總共繪製了145,389張Storyboard認真誠意十足!

Storyboard

在動畫製作前期,故事繪圖師會根據劇本內容影像化,轉換成一格格的畫面,敍述故事內容。只要有Storyboard,動畫師以至其他各部門便對該場景有基本的概念,從而設計出不同的視覺效果。


Step 1:故事

這是故事繪圖師 Aphton Corbin為「招攬公爵」這場戲所設計的其中一張Storyboard,初步勾畫出各個人物的大小和位置。


Step 2美術

確定各個人物的初步形態後,就會交給美術部門研究電影的「美術概念」,即是為影片的風格和色彩定調。這幅是由美術人員 John Lee所製作的美術概念圖,可以看到沉色的古董店走廊、色彩繽紛的彈珠玩具機大致的色調。


Step 3:場景

確定影片風格和色調後,美術技術人員便會為場景和角色的形態製作電腦模型,並加上質感、顏色、圖案和物料特性,營造層次感和可觀性。


Step 4:場景設定

當背景元素準備好,便可以進入「場景設定」的階段,即是在場景中放入虛擬攝影機,場景中的角色就會配合特定鏡頭角度,擺好姿勢和動作,讓導演、剪接師和動畫師了解畫面的構圖、時間性和演繹方式。


Step 5動畫

完成場景設定後,動畫部就要為角色注入生命,動畫人員通常會以自己或配音員的錄像作參考,打造角色的嘴形、表情和動作。平均製作一個動畫畫面,需要4至6個星期,而《Toy Story 4》則用上8個星期才能完成。


Step 6燈光

當角色、場景、特效等所有元素結合,燈光部便要為角色和背景注入光線,突出故事重點和營造特定氣氛,製作最後的完整影像。一秒的畫面便要用上24幅打燈影像,每幅影像高達2百萬像素,可想而知製作一部動畫電影的背後需要多麼龐大的資源。


Step 7特效及完成影像

最後一個步驟便是打造影像見到的自然元素,例如微塵和氛圍等特效,讓角色和周圍的世界產生具真實感的互動,觀眾看電影時便會得更加投入和感動。


一部動畫電影背後牽涉各種繁複工序,製作過程一絲不苟,十分佩服迪士尼與彼思的電影製作團隊。


資料及圖片來源:迪士尼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