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林二汶《對媽有話兒》給母親的情書
發佈時間: 2013.05.07

多數人慶祝母親節,不外乎飲茶食飯,林二汶卻選擇搞個騷 《對媽有話兒》,在台上論盡我阿媽,思考一下何謂母親節快樂。二汶提議大家不妨帶家人來看,因為她的故事可能也是我們的經歷;在急促的都市節奏中,未必真正了解你以為熟悉的親人,說到底這亦是趁機向母親說love的機會。

這次演出叫《對媽有話兒》,連海報設計亦啟發自艾慕杜華電影,二汶解釋:「其實內容跟他的戲無關,只是無論《對她有話兒》或《論盡我阿媽》這戲名基本已概括了演出主題,那就不如借用,我想帶出的,是現在都市人究竟還有沒有時間好好跟媽媽談話呢?幾多人可以跟媽媽相處像朋友?我們知道媽媽實際是怎樣的人嗎?我不止會講我的媽媽,也跟楊千嬅、林嘉欣、朱薰等初生媽咪做了一些訪談,看看不同人對母親或身為母親的感受。」

 

多數人慶祝母親節,不外乎飲茶食飯,林二汶卻選擇搞個騷,在台上論盡我阿媽,思考一下何謂母親節快樂。

多數人慶祝母親節,不外乎飲茶食飯,林二汶卻選擇搞個騷,在台上論盡我阿媽,思考一下何謂母親節快樂。


 

她將這演出界定為楝篤唱,即集合了talk show和音樂會,而更偏向講多過唱。「可能只有個樂手彈琴,演唱一些相關歌曲,或即興配合氣氛演奏。對我最大挑戰不在於要說話,反而怕愈想講得好愈捉不到重點,所以找了彭秀慧做導演,主理一些劇場效果。」

母女相處像朋友要二汶講媽媽,她說單是趣事已可講半小時,事實上,她跟林媽媽在公在私均關係親密,林媽媽更把家庭打理得頭頭是道。「我覺得如她不是要照料我們,可能會是大公司的管理層,誰請到這種員工肯定發達。我跟哥哥出道起便把財務交給她處理,因從不認為錢要自己袋,總之需要時她就出糧。」

二汶說婆婆是做戲行,常出入戲棚,媽媽也有藝術天份。「她很聰明,是那種過目不忘的人,可是她沒有野心,喜歡安穩,哥哥和我出世後,她更全心照料我們,當全職母親。雖然如此,她的識見和眼界都闊,我有好些工作上很了不起的朋友都喜歡跟她談天討論。」

她可以帶媽媽跟朋友一起吃飯,講一些其他人不會在長輩面前說的話。「朋友詫異可在母親面前說這些話,我卻覺得她情願知得多些比不知更開心。」

 

為籌備這演出,二汶做了好些訪談。「雖然不能代表天下所有母親,但相信有共通點,就是想子女幸福,只看各自對幸福的定義是甚麼。」

為籌備這演出,二汶做了好些訪談。「雖然不能代表天下所有母親,但相信有共通點,就是想子女幸福,只看各自對幸福的定義是甚麼。」


 

掙錢為照顧雙親
林媽媽管教有方,二汶從小是聽話女生。「我猜自己沒反叛過,最記得是中二那年我很想跟朋友去露營,媽媽不准,鬧我夠膽就出門口,我最後也不敢出去,一度為自己的不反抗而生氣,覺自己不夠guts,其實那班朋友不是很乖,如當天去了,說不定可能發生意外。」

二汶說她乖了18年,一到成年,就義無反顧出去玩個夠。「媽媽說過我18歲後就可出街玩,所以她亦講得出做得到,守諾言不再管我,我們之間就有這種很強的盟約力量。」

對於兄妹倆都入行當歌手,二汶笑說母親也沒作任何干預。「她可能一早看到我們的天份,故放手讓我倆去闖,只說不能半途而廢。而我有何想法都會跟她說,我的歌迷也認識她。」

她覺得一個母親最在意的其實是子女是否能和睦相處,故現在二汶亦更重視跟哥哥的關係。「早幾年我們都火爆,工作性質又類似,他想給意見我又不喜歡,故常有爭執;現在成熟了,沒以前般執着,更加珍惜兄妹關係,彼此可以分享更多。」兄妹間的共識,是要努力掙多些錢,以備日後父母有需要時可放低工作朝夕陪伴。

因自覺有一位開通媽媽,二汶也不擔心將來自己老去。「我想像過自己成為媽媽,29歲時想得尤其多。我猜能像自己媽媽性格的話,老去也應該不會太壞吧。」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