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破子宮頸癌 5 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10.01.14

迷思 1:感染 HPV 病毒代表我會患上子宮頸癌嗎 ?愛惜自己的身體,每年作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不一定。
HPV 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又名人類乳頭瘤狀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主要是經由性接觸而傳染。醫學數據顯示,HPV 病毒有超過 100 多種,九成的生殖器官濕疣(俗稱椰菜花)則是由低危型的 HPV - 6 及 HPV - 11 所引致; 而子宮頸癌是由高危型的 HPV - 16 及 HPV - 18 引致的。其中七成以上的子宮頸癌皆由 HPV 病毒引致。

迷思 2:使用手提電話、止汗劑或香體露,會增加患癌的機會嗎?

不會。
到現時為止,仍未有醫學實證顯示使用這些物品,會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醫學統計顯示,過早有頻密性行為、性伴侶眾多、性生活不潔或吸煙的女性有較高風險患上子宮頸癌。吸煙的女生,盡快戒煙吧!

迷思 3:身體沒有明顯痛症,只是陰道偶爾出現不正常出血,該不會那麼倒楣「中招」吧?

癌症徵狀是絕對不能忽略。
眾所周知,「癌症越早發現,治癒的機會亦越高」,但不是很多女性有這意識去留意身體的警號。吸煙的女性有較高風險患上子宮頸癌。吸煙的女生,盡快戒煙吧!

看看以下的假設情景,會否改變你的想法?

陰道不正常出血的情況最近變嚴重了,你終於決定去檢查一下。不幸地子宮頸癌發現時已是二期,根據統計,五年存活率是 55%。

若果,你在一年前剛發現陰道異常出血時,立即去檢驗呢?那時候,可能還在第一期,五年存活率是 75%。

又如果,你從有性行為開始,就每年作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呢?那麼,子宮頸癌應該可以在最早期(原位癌)時就發現;而原位癌的治癒率高達 99%。

故此,留意自己的身體有否出現任何癌症徵狀是很重要的。

迷思 4:抹片檢查不能百分之百檢出子宮頸癌?

不能。
柏氏抹片檢驗(Papsmear)只是初步篩檢,檢出率不是百分之百。抹片檢驗可評估子宮頸細胞是否健康,檢驗結果只是建議患者可能會有甚麼情況,但不能作疾病的確診。若抹片檢查有問題,便應作子宮頸切片等進一步檢查,以便查出病症。因此,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抹片檢驗是十分重要。

迷思 5:患了子宮頸癌還能生育嗎?

越早治理,可繼續生育的機會越大。
較早期及細小的腫瘤可選擇以手術切除,並可視乎情況保留卵巢,令年輕女性不致喪失生育機會。但由於進行切除手術後,子宮頸變短,子宮較無法承擔將來胎兒重量,因此早產的機會較高。

至於屬後二期或以上的患者,為保生命,不得不犧牲生育能力,接受放射治療。治療會導致卵巢功能衰退,引發提早收經及不育。

愛惜自己的身體,愛惜自己的子宮, 曾有性經驗及年齡 25 歲以上,不論單身或已婚女性,切記每年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文 / Eva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