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薦「喝水減肥時間表」!1條公式計出你的每日飲水量!註冊中醫師提提你:5件關於喝水的事!
Vivian Chan
發佈時間: 2019.06.24

喝水對身體有很多好處,而「每日八杯水」都已經是不少都市人的生活習慣!但原來在中醫的角度,水並不是喝越多越好。這次小編找來註冊中醫師楊明霞,爲大家講述5個有關喝水的小知識,到底大家要如何培養正確的喝水習慣呢?一起來看看吧!

 

#1 水並不是喝越多越好

每個人每天能喝的水是有限制的,如果超量可能會造成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欠缺活力、體重增加、咳嗽、躺下時呼吸急促等不適的後果。根據美國醫學研究 (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男性每天應喝3公升水(13杯),女性應喝2.2公升水(9杯) 其實8杯水只是一個平均數值,不同重量人士身體每天所需要的水分都不同,或可按以下方程式計算:

(點擊圖片放大)

中醫推薦「喝水減肥時間表」!1條公式計出你的每日飲水量!註冊中醫師提提你:5件關於喝水的事!

 

此外,若罹患某些疾病,醫生也可能限制患者的水分攝取量,例如腎臟、心臟疾病患者,過多水分有可能造成肺積水的後果,至於肝臟疾病患者則可能出現下肢浮腫狀態。如果有相關病史,在每日喝水量上就要遵照醫生指示。

中醫推薦「喝水減肥時間表」!1條公式計出你的每日飲水量!註冊中醫師提提你:5件關於喝水的事!

 

#2 中醫角度:喝水的「黃金時間」

(點擊圖片放大)

 

不過在營養學角度中,喝水沒有「黃金時間」,何時喝水都可以排毒。不過若怕水腫,應避免在睡前喝太多水或吃太鹹的食物,因為吃太鹹的食物會令你更想喝水。

 

#3 在正確時間喝水有利於減肥

中醫推薦「喝水減肥時間表」

 

正確科學的飲水方法有利於毒素的排除,有利於減肥。起床時如前所述,口渴和飢餓易於混淆,因此,明知道自己不餓,但還是有飢餓感,可能就代表身體其實需要補足水份。如果沒有攝取足夠水份,也就更有可能吃下更多零食。雖然多喝水並不是減重的秘訣,但增加每日水份攝取也不是壞事。

#4 水腫時更要多喝水

不少女士誤以為喝太多水會引致水腫,其實若身體攝取水份不足,反而易出現水腫。由於身體缺水時,便會自動保留水份於體內,結果經過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廢水就積聚體內,形成水腫。所以,多喝水是有助改善新陳代謝的。

#4 水腫時更要多喝水

 

#5 「翻煲水」沒有太大問題

翻煲食水本身並非太大問題,反而選擇水煲才是關鍵。巿面上有水煲聲稱是不鏽鋼製造,其實質料滲有雜質,長時間加熱會加速氧化,令鐵鏽及金屬雜質流入水中。銻煲亦滲有不同金屬,膠水煲長期加熱後亦容易磨損,有機會釋出塑化劑等化學成分,亦不建議使用。

「翻煲水」沒有太大問題

如用平價水煲,建議換得頻密點,最好每一兩年便更換新的。同時要注意,水煲發熱綫應密封,若發熱綫外露,容易黏附污漬和鏽漬。所以,食水不可翻煲是對的。不斷翻煲的水就是我們俗稱的萬年水,長期以高溫煲煮的水會令到水分子老化,影響身體的健康。

「翻煲水」沒有太大問題

不過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相同,如有更多有關問題,請親身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

鳴謝: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最高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