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水腫】你是「水腫型肥胖」嗎?7大成因+解決方法懶人包!附中醫分享祛濕食物、消脂茶!
Elise Lee
文: Elise Lee
發佈時間: 2020.07.24

「水腫」是不少都市女性都會遇到的困擾,明明已經開始控制飲食、體重亦沒上升,但整個人看上去卻總是肥腫難分、浮腫易倦!其實,這些問題都與身體濕氣積聚,所導致的「水腫型肥胖」有關!以下教大家分清「水腫型肥胖」的症狀、成因及解決方法,並附有中醫推介的去水腫食物及消脂茶,想要改善眼周、臉部、四肢出現的浮腫問題,就一起看下去吧~

  • 「水腫型肥胖」症狀
  • 水腫成因
  • 去水腫方法
  • 去水腫食物推介
  • 袪濕消脂茶推介

 

A. 「水腫型肥胖」症狀

在解構水腫的成因與解決方法之前,我們必須先把自己的體質了解清楚,判斷自己是否真的屬於「水腫型肥胖」,才可以真正地對症下藥,改善身形!註冊中醫師梁慧儀就曾列出以下6大「水腫型肥胖」6大症狀,你又中了多少個?

1. 早上起床後眼底浮腫

2. 早上小腿較幼,下午小腿漸漸變粗

3. 舌苔厚,早上刷牙時會特意擦走

4. 大便稀爛,容易黏住廁所

5. 精神不足,手腳乏力,常常覺得頭重重,「攰奶奶」,經常想要睡覺

6. 月經前身形自覺腫脹

 

 


 

 

B. 水腫成因

至於水腫成因方面,影響因素亦是相當廣泛,而當中最主要就是因為身體的濕氣積聚!其實導致這個問題的元凶,就正正隱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以下整理了7個令我們容易水腫的壞習慣,要從源頭解決水腫問題,就從戒掉這些壞習慣開始吧!

1.作息不正常

晚睡晚起是不少女生常有的睡眠習慣,但這段時間卻正是器官以及淋巴系統排走並分解毒素的最佳時間!若果這段期間睡眠不足,或是因為熬夜的關係而錯過最佳時機,就可能會令身體更加容易囤積水份,甚至會影響睡眠質素,繼而造成水腫的出現!

 

2.重口味的飲食方式

大部份人都喜愛進食鹽分較高、味精較多的重口味食物,偶爾一次半次當然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若果一整天的飲食方式,都以重口味作為基礎,就很可能成為導致水腫的元兇!皆因食物中過量的鈉質,會增加腎臟等器官的負擔,而身體若未能完整地排出多餘的鈉質,就會導致四肢、臉部變得更加水腫!

 

3.太常吃生冷食物

從中醫的角度出發,身體內的血液循環與水腫問題亦息息相關!大部份女生都偏寒涼體質,若果同時間進食太多生冷食物,有可能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令身體內的濕氣加重,導致水腫!受到水腫困擾的女生們,不妨改善一下飲食習慣,少進食沙律、壽司等食物,都有助舒緩水腫問題!

 

其他4大水腫成因請看:

  • 4.飲水量不足:以一般成年人的體重計算,身體的總含水量已經佔體重的50%-60%,換句話說,足夠的水份是令身體正常運行的重要元素!如果每天的喝水量不足,只會導致體內的液體未能夠暢通流動,加上體內水份不足亦會降低小便的次數,最終只會令身體的水份無法正常排走!
  • 5.運動量不足:保持適量的運動習慣,亦能夠促進身體的血液以及淋巴循環系統,改善水腫問題,而且維持良好的帶氧運動習慣亦能夠幫助身體排走多餘水份!但反觀大部份都是人工作繁忙,缺乏運動時間,自然會加劇水腫的問題!
  • 6.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枕頭:睡眠時間對於身體回復動力,以及排走水份都相當重要!睡覺的時候,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枕頭,例如太過柔軟、太過扁身的枕頭,會令臉部的水份長期集中於同一個位置,無法有效排走,同時亦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間接導致水腫的出現!
  • 7.長時間久坐:水腫最常出現在四肢局部的位置,而造成四肢水腫原因的幕後元兇之一,就非久坐莫屬!長時間久座、缺乏郁動空間,都會造成身體血液以及水份無法暢通流動,最終體液便會堆積於下半身,久而久之便會造成水腫的問題!對於一眾上班族而言,偶爾的腿部運動或是飯後多走動,都有助重新啟動血液以及身體內水份的循環,改善水腫狀況!

 


 

C. 去水腫方法

除了戒掉以上的壞習慣之外,我們也可以改善一些日常生活的習慣,從而避免水腫的情況發生!不過當然,從生活習慣中入手並非一朝一夕之事,以下註冊中醫師梁慧儀同樣為大家推介6個去水腫的方法,而大家也需要持之以恆,才可以真正得到改善~

1. 適量多食「利水消腫」食物

去水腫最基本的做法,就是從飲食中改善,多吃「利水消腫」食物,例如薏米,紅豆,瓜類(如西瓜、冬瓜、青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我們在接下來的部份會再詳細解構~

 

2. 減少攝入過量鹽分

鹽分太多會令身體的鈉離子太多,導致水分停留在身體裡面。慢慢,越來越多水分停留就形成肥胖。所以,應以清淡飲食為主。戒重口味。

 

其他4個改善水腫的方法請看:

  • 3. 飲用檸檬水:梁醫師經常在自己BLOG上提到檸檬水,基本上,檸檬水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美白、減肥、去水腫,以及對抗引致衰老的自由基,再加上檸檬含有鉀(K),對於去水腫亦有幫助!
  • 4. 保持大便暢通:新陳代謝能排走身體廢物及多餘的水分,其中保持大便暢通就是排毒的一大幫手,藉著排走身體內的毒素,從而達到去水腫的效用。
  • 5. 足夠睡眠:前文提到,作息不定時、晚睡晚起皆是導致水腫的成因之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該確保自己擁有充足、優質的睡眠,減低水腫的機會!
  • 6. 睡前抬腿:上班族久坐不動,自然令身體內的水份無法流通,導致水腫問題,下半身肥腫問題嚴重!如果日常難以抽空做運動的話,亦可在睡前做抬腿的運動,緩解下半身水腫,對減小腿有幫助。

 


 

D. 去水腫食物推介

在食物方面,亦有不少有助身體袪濕、去水腫的食材選擇!曾任中醫師並轉職為Youtuber「77老大」,以及註冊中醫師鄺詠欣就曾為大家推介多款去水腫食物,一起來看看吧~

1. 多吃健脾利濕的食物

這些健脾利濕的食物可以充當我們身體內的「抽濕機」!推薦大家可以多吃薏仁、蓮子、紅豆、綠豆、紫菜、白果、山藥、馬蹄等!這些食物都是可以有助促進水濕排除體外!

 

2. 多吃促進氣血循環的食物

多吃促進陳代謝的食物,例如茼蒿、洋蔥、韭菜、芫茜、薑,可以多使用它們當作香料放進食物中。雖然很多人都不愛吃這些食物,但它們都是能夠使我們氣血循環變好的食物喔!

 

3. 荷葉

荷葉是一味有輕身瘦體作用的中藥。大量臨床研究指出,荷葉茶中的荷葉碱能有效降血脂,分解體內的脂肪,調節脂肪代謝紊亂。除此之外,荷葉碱會附於腸壁上,形成脂肪隔離膜,阻止脂肪吸收。因此,不少中醫減肥藥方中,都可以見到荷葉的蹤影。不過,荷藥並非萬能的中藥,中醫講求辨證論治,治療肥胖症必需按體質用藥,才有最佳的效果。

 

 


 

E. 袪濕消脂茶推介

除了食物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日常飲用一些具有袪濕、消脂功效的茶飲,從而達到去水腫的功效!「77老大」以及鄺詠欣醫師同樣向大家分享了3款去水腫茶飲,製作方法相當簡單,上班族絕對適用~

1. 粟米鬚祛濕茶:

做法:先準備2錢粟木鬚,然後放進600ml熱水中浸泡15分鐘即可。

功效:粟米鬚性質平和,可以排出體內濕氣,具有消腫祛濕效果。

 

2. 薏仁祛濕茶:

做法:把3錢薏仁放入600ml,然後水煮15-20分鐘。

功效:薏仁除了可以去水腫之外,還具有改善膚質、美白等等的效果,甚至被日本女生稱為「美人食材」!

 

3. 瘦身消脂茶:

材料:荷葉10g、山楂10g、陳皮8g

做法:先將荷葉撕成碎片、陳皮切絲。將材料分入兩個茶包中。每次取一茶包,用熱水沖泡,加蓋悶焗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輕身減脂,消食化積。

注意事項:體質虛寒人士、孕婦忌服。

 

 

鳴謝:註冊中醫師鄺詠欣、註冊中醫師梁慧儀

授權轉載︰77老大

圖片來源:freepik、IG@reveramess_、IG@hermosavidaluna

最高瀏覽